援助方案出炉 葡萄牙仍难高枕无忧  
信息来自:2011年05月05日 23:27:22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钱中兵 ) · 日期:06-05-2011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5日电(记者刘晓燕)5月5日,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中央银行与葡萄牙看守政府以及各反对派就援助葡萄牙的方案达成一致,同意在3年内提供780亿欧元(约合1158亿美元)支援陷入债务困境的葡萄牙。尽管援助方案可以为这个欧洲小国燃眉之急,但方案的最终通过还存在变数。由于经济发展依然面临长期挑战,葡萄牙难以单凭此次援助就高枕无忧。

援助方案正式出炉

    5日当天,欧盟委员会、IMF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三方代表团在里斯本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宣布与葡萄牙当局和各主要反对党就援助方案的内容达成一致。根据这套方案,未来3年,葡萄牙将获得78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其中包括120亿欧元(约合178亿美元)用于支持该国银行业。

    为获得援助,葡萄牙将需要从三个方面作出努力。首先,需要采取一系列提高竞争力和促进就业的措施。其次,要大力度推动财政紧缩措施,以削减高额公共赤字和债务,且时间表要切合实际并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最后,还需要采取措施确保其金融行业的稳定。

    为保证目标能够完成,此次援助计划规定,葡萄牙实现财赤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降至3%以下所需的时间延长一年。根据方案,2011年,葡萄牙政府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由此前的4.6%上调到5.9%,2012年调整为4.5%,2013年实现低于3%的最终目标。不过,5日公布的援助方案中并未涉及此次援助贷款的利率问题。欧盟官员说,贷款利率要由欧元区财长们最终确定,并以市场利率为基础。

    6月中旬,葡萄牙需要偿还近50亿欧元到期债务,各方就援助方案达成一致无疑将为债台高筑的葡萄牙一解燃眉之急。

形势演化仍存变数

    尽管欧盟等三方和葡萄牙当局以及葡反对党就援助方案达成一致,但根据规定,正式启动援助方案还需所有欧元区成员国的批准。目前,身为欧元区成员国的芬兰在是否批准这一方案上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

    在芬兰4月17日揭晓的议会选举结果中,尽管支持对葡萄牙进行援助的右翼政党联合党在选举中获得20.4%的选票,获得组阁权,但持反对立场的正统芬兰人党也获得了19%的选票,成为芬兰议会的第三大党。

    据悉,正在着手组阁的芬兰看守内阁财长于尔基·卡泰宁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在欧元区财长5月16日就葡萄牙援助方案进行表决前尽快做出决定,他已经决定由芬兰议会就此进行表决。如果议会以简单多数否决援助方案,那他也只能尊重议会的决定。

    虽然欧盟官员均表示相信,芬兰最终会支持援助方案,维护整个欧元区的稳定,但最终结果如何仍存在一定变数。

长期挑战不容忽视

    即使这一方案能够在16日的欧元区财长会上顺利通过,由于面临的长期经济挑战,葡萄牙也难以单凭此次援助就高枕无忧。

    正如欧盟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和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5日当天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所说,葡萄牙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为保证援助计划顺利执行,葡萄牙需要作出艰苦努力。

    这一讲话并未夸大其词。除债台高筑外,葡萄牙经济发展前景暗淡。据政府预测,葡萄牙经济今明两年将萎缩2%,2013年才有望在出口带动下实现增长。在如此惨淡前景下,如期完成减赤目标,尽快令经济发展重回正轨并非易事。

    与此同时,葡萄牙的外部形势也不容乐观。由于面临巨大通胀压力,欧洲央行4月初作出加息决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上调至1.25%。随着4月份欧元区通胀率攀升至2.8%的两年多来新高,分析人士预测欧洲央行未来加息概率进一步增加。加息决定无疑将对葡萄牙的经济复苏带来阻力。

    正如多位智库专家指出的那样,外部援助只能治标难以治本,葡萄牙若要摆脱危机实现经济的快速增长,关键还要靠推行结构性改革,提高自身竞争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