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国债成垃圾债券不会引发欧元崩溃
信息来自:2011年07月07日 10:27:19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编辑:高方圆 ) · 日期:07-07-2011

  刚刚因为“希腊已通过紧缩政策确保其获得欧盟与IMF援助”而展露出一丝曙光的欧债危机再蒙阴影。7月5日,国际著名评级机构穆迪闪电式地将葡萄牙长期国债评级连降4级至垃圾级。对此,葡萄牙政府当天表示了强烈不满。

  由于投资者担忧葡萄牙信用危机可能波及欧洲其他国家,避险情绪发酵打压欧元走势,当天欧元兑美元结束六连阳,应声下跌109个基点。

  知名学者、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陆磊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穆迪对葡萄牙评级的锐降不会迅速波及欧元区其他国家,更不会引发欧元的崩溃。

  评级机构或再祭“杀手”

  7月5日,穆迪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葡萄牙中长期国债的评级连降4级,从Baa1降至Ba2,并维持其负面前景不变,表明还有可能进一步下调评级。

  穆迪副总裁托马斯表示,私营部门投资者可能因担心葡萄牙债务重组而不愿意购买新的葡萄牙债务,可能因此削弱葡萄牙自行融资的能力。穆迪认为,葡萄牙在2013年以后的一段时期无法以可持续的利率从市场融资“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不过,葡萄牙政府显然要乐观一点。该国财政部5日发表声明说,穆迪此举忽视了葡萄牙新政府在实施紧缩方案方面的决心,目前政府在实施财政紧缩方案方面与国内有着广泛政治共识,上周政府刚刚宣布了增设特种税和削减圣诞节补助金等措施。

  事实上,今年以来,包括穆迪、标普在内的国际评级机构就曾多次下调欧元区一些国家的国债评级。

  欧盟救火“别无选择”

  有分析师认为“穆迪调降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提醒我们,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未止于希腊,希腊以外其它国家依然存在风险。这势必对欧元形成打压。”

  但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告诉记者,虽然葡萄牙等国存在债务风险,但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尚不会失控“在前几轮希腊被下调主权信用评级的过程中,希腊也并未如预期那样出现休克。”

  在谭雅玲看来,欧元区作为高收入国家行列,承受风险的能力较强,而且美国和欧洲的关系非常复杂,前者希望后者稳定而不是彻底崩溃,这也是为什么欧元屡屡被唱衰而没有被击垮的原因。

  除了各国自身的资质之外,欧盟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也在积极充当救火队。今年4月上旬,葡萄牙就向欧盟请求财务援助,成为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第三个因不堪债务负担而向欧盟请求纾困的国家。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债务关系链条环环相扣,大家都是拴在一根绳子上的袜子。”陆磊认为,葡萄牙的信用下调应该不会迅速波及其他国家,因为欧盟首先会去救火,而不是去惩罚“纵火犯”。(记者 高国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