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欧盟首发15年期长债救助葡爱
信息来自:2011年09月25日 09:54:51 来源: 新华国际 · 作者:( 编辑:卢鉴 ) · 日期:25-09-2011

    【西班牙《五天日报》网站9月22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今天发布的一份公报说,欧盟已发行了40亿欧元的15年期债券,用于救助爱尔兰和葡萄牙两国。

    此次发行的债券以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M)作为担保,到期日期为2026年9月4日,收益率高于市场水平。爱尔兰和葡萄牙两国将在9月29日各得到20亿欧元的救助款项。

    这是欧盟首次发行超过10年期的长期债券用于救助“问题国家”。欧盟委员会在公报中说: “希望15年的债券成熟期能增强债务的稳定性,改善两国的流动性预期。”

    欧盟委员会表示,“原计划的发债数量相对较少”,但投资者的购买需求很高,达到了58亿欧元,这说明投资者对这批债券很感兴趣。

    这批债券的主要采购者来自欧洲,占92%,包括德国、奥地利、法国、英国和北欧国家等。亚洲国家购买了7%的债券,与此前发行的债券相比,购买量有所下降。

    从投资者构成来看,基金操作者是最主要的投资者,购买的债券占38%,其次是保险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和中央银行等。

    欧盟下周还将发行以EFSM为担保的5至7年期债券。

    【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9日报道】题:经.济学家组织支持欧元债券

    一群世界顶尖经济学家支持发行欧元债券。他们认为,此举虽然不能解决欧元区的财政危机,却可以维护全球货币体系的稳定。

    在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中,这些经济学家建议各国央行之间应该建立永久的货币互换协议,允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债券市场借款以提高其放贷能力,同时进一步集中外汇储备。此外,这些经济学家还建议用资本管制来遏制“过量和不稳定的”投资流向发展中经济体。

    在报告中,哈佛大学的伊曼纽尔·法赫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皮埃尔奥利维尔·古兰沙和伦敦商学院的埃莱娜·雷伊表示,自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国际货币关系长期处于“无体系”的状态,这或许是导致金融失衡加剧甚或是触发金融失衡的一个因素,而金融失衡正是近期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

    他们指出,发展中国家对储备资产的需求日益增长,而供应跟不上,这也是目前面临的一大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