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爆料葡萄牙将是下一个援助目标
信息来自:2012年02月22日 09:38:56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李孟鹏 ) · 日期:22-02-2012

     希腊终于等到“救命钱”,但欧债危机远未结束,谁会是下一个?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已经透露,在希腊救援工作完成之后,葡萄牙将是下一个援助目标。

  据悉,朔伊布勒此前与葡萄牙财长加斯帕的交谈内容被拍摄后上传至网站。在这段视频中,朔伊布勒告诉加斯帕:“等希腊援助问题结束后,有必要考虑对葡萄牙的援助。”不过,德国财政部对朔伊布勒与加斯帕的谈话内容不予置评。

  随着希腊第二轮援助协议的达成,西班牙以及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随之走低,但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却显著上升。人们开始担心,希腊的今天是否就是葡萄牙的明天。

  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西班牙成功拍卖25亿欧元的短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认购倍数也明显上升。与此同时,意大利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也一度跌至5.36%,创下自2011年9月9日以来的最低纪录。不过,葡萄牙国债收益率继续上扬,2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14%。有交易员指出,葡萄牙未来可能需要接受进一步的援助,但援助的规模或小于希腊。

  据高盛公布的数据,葡萄牙2012年共有255亿欧元的偿债负担,其中6月到期债务将达到102亿欧元的高峰。根据目前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计划,葡萄牙应该在2013年重返市场融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