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求减轻财政紧缩压力 葡萄牙欲调整援助协议
信息来自:2012年02月23日 10:09:51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编辑:李童 ) · 日期:24-02-2012

   据《金融时报》报道,葡萄牙政府反对派、商业领袖和工会日前施压该国政府,要求其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就780亿欧元援助协议条款进行重新谈判,减轻协议规定的财政紧缩措施对该国经济的影响,并增加援助资金。

    上述各方呼吁,国际援助方增加救助资金,并给予葡萄牙更长时间巩固财政、改革经济,避免葡萄牙步希腊后尘进行债务重组。报道称,葡萄牙中左派社会党领导人称,葡萄牙“至少还需要一年时间”才能达到财政紧缩目标。葡萄牙工业联盟主管安东尼奥·萨拉瓦曾则警告称,如果葡萄牙企业得不到更多融资,该国经济将面临崩溃的厄运。他认为,在780亿欧元援助的基础上,葡萄牙还需要300亿欧元额外救助资金。

    去年5月,欧盟和IMF开始执行规模为780亿欧元的援助葡萄牙计划。至今,已有400亿欧元援款陆续拨付到位。

    市场担心,由于葡萄牙经济前景黯淡,国际援助方可能将被迫调整援助葡萄牙方案,该国也有可能效仿希腊申请第二轮援助。据IMF数据,葡萄牙201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0.6%。德意志银行预计,该国2012年经济将进一步萎缩1.9%。除经济衰退外,偿债高峰的即将到来也使葡萄牙政府承受巨大压力。据高盛集团统计数据,2012年,葡萄牙政府将共有255亿欧元的债券到期。该国将于6月迎来偿债高峰,当月到期债务高达102亿欧元。此外,葡萄牙还将于2013年9月面临90亿欧元的到期债务。

    近期葡萄牙国债收益率大幅飙升。1月底,该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一度超过了17%的历史高位,目前仍停留在13%的上方。截至北京时间22日18时,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12.37%。(本报记者 陈听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