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裸退”救助后挑战仍大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07日 09:51:21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刘威] · 日期:07-05-2014

   新华网里斯本5月6日电(记者马洁君 章亚东)在接受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救助3年后,葡萄牙总理科埃略日前宣布完全退出国际救助计划。葡因此成为继爱尔兰之后第二个退出救助的欧元区国家。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葡经济和财政问题彻底解决,其挑战依然巨大。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葡陷入经济困难,政府财政曾濒临破产。2011年5月,葡政府与“三驾马车”达成总额为78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作为获得救助的条件,近几年来葡政府一直实施严厉紧缩政策以实现减赤目标。

    这些措施包括大幅提高个人所得税,大量裁减公务员,减少教育、卫生、社会安全和国有企业等领域的公共开支和养老金。为增加财政收入,政府还对本国电力公司、航空公司、机场集团、邮政公司和铁路货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进行私有化。

    得益于外部援助和内部改革,自去年下半年,葡萄牙经济开始缓慢复苏,财政赤字大幅降低,失业率明显下降,国债收益率屡创新低。

    在连续10个季度遭遇萎缩后,葡经济于2013年第二季度成功实现环比增长。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该国经济复苏明显,较2012年同比增长了1.7%。今年葡经济预计将实现1.2%的增长,2015年增速预计为1.5%。

    2013年葡财赤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实现了“三驾马车”设定的减赤目标。2014年该指标预计降至4%以下,2015年降至2.5%。

    目前,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由高峰期的7.4%降至3.6%;5年期及2年期等其他短期国债收益率近几个月来也持续走低。

    随着葡宏观经济环境改善,政府在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完全退出国际救助,其原因有三:

    首先,申请欧洲稳定机制的预防性信贷必须获得欧元区所有成员的批准,欧元区成员国不可能无条件为葡提供预防性信贷。葡政府如要申请,势必继续执行紧缩政策,恐难承受。

    其次,不断降低的国债融资成本增强了葡政府选择“裸退”的决心。今年4月,葡政府以3.58%的较低利率成功独立发行总额7.5亿欧元的10年期国债。这表明了国际投资者对葡经济的信心。

    再次,葡政府自2011年上台以来推行的财政紧缩和削减福利措施,已导致民众强烈不满,游行示威频频发生,政府支持率不断下降并一度面临倒台风险。葡政府希望通过此次“裸退”,收回财政和经济政策自主权,重获民心。

    然而,在葡政府宣布退出国际救助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声明中指出,虽然这一决定表明葡政府在整顿公共财政和深化结构性改革方面已取得成效,但目前葡经济仍存在不确定性和挑战。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5日也表示,葡必须持续获得市场认可,并进一步采取措施巩固这种来之不易的市场信任。

    欧委会5日发布的春季经济展望报告指出,葡经济风险依存。作为经济增长支柱,葡出口贸易主要目的地集中在欧盟成员国,但目前欧洲经济刚刚开始复苏,过分依赖欧盟的经济环境将给葡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性。

    从葡国内经济形势来看,债务水平和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复苏步伐。去年葡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约为129%,在欧元区仅次于希腊和意大利,位列第三。目前葡几乎所有经济行业均负债累累。截至今年3月,葡失业率仍高达15.2%,25岁以下青年人的失业率更是高达35.4%,大量年青人无法自食其力需靠政府补贴度日,这不仅严重打击社会对经济复苏的信心,而且极大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还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影响稳定。

    为巩固财政稳定,维护投资者信心,葡政府已确定未来几年将继续实施紧缩政策,而以减支和增税为中心的紧缩政策必将与增加投资、增强经济活力的经济复苏政策发生冲突,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平衡点,将是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