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新政府遇上老问题
信息来自:财富中文网 · 作者:Cyrus Sanati · 日期:26-11-2011

20111123     作者: Cyrus Sanati 

 西班牙目前还没有马上破产的危险。但如果经济开始萎缩,银行开始倒闭,西班牙就将变得更加类似于其挥霍无度的南部邻国:希腊。 

   西班牙人于当地时间20日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保守党政府,期望高层的变更能帮助国家走出经济困境。但新一届领导人能否有所作为,拯救这个正陷入债务泥沼的国家,目前依然是个未知数。

    虽然政府这些年来一直实施审慎的财政政策,但西班牙普通家庭和企业好像成为了私募股权基金的收购对象似的,债务水平持续升高。鉴于西班牙的经济增长前景暗淡,失业率高得难以想象,这些债务或许很快就会成为马德里的问题;而随着这一问题扩散至欧元区,它又将反过来成为法兰克福的麻烦。

    2004年以来,西班牙一直处于由何塞•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领导的社会党政府的治理之下。社会党政府执政的这几年可以说是自西班牙帝国发现新世界以来经济最繁荣的时期之一。但与16世纪受黄金驱动的繁荣不同,这一次是受债务驱动的。2008年的信贷危机切断了经济的生命线,进而让这段延续了差不多10年的繁荣期宣告终结。西班牙现在必须弄清楚的是,如何利用危机后残存的资本,实现经济增长。

     数年来,由马里亚诺•拉霍伊长期担任党魁的西班牙人民党一直憋着一股劲,期待着重掌权力的那一天。上周日的选举中,这个秉持保守主义立场的政党获得了压倒性胜利,在众议院获得绝对多数席位。这样,人民党不仅赢得了首相一职,还可以凭借强有力的授权,在议会通过该党试图获取的任何法案。

    要想坐稳执政党的位置,人民党就必须采取一些大胆的举措,帮助支离破碎的西班牙经济摆脱阴霾。人民党于11月份发布了一份厚重的文件,概述了部分执政目标。这份文件充斥着保守主义词藻(减税,终结大政府等等),但对具体的措施则轻描淡写。人们普遍认为,人民党将延续社会党政府实行的紧缩措施,但也会着手对小企业减税。人民党不会像社会党曾提议的那样,提高针对富人的税收,但它将削减政府补贴。

寻找工作

    尽快让人们找到工作是人民党和西班牙生存下去的关键所在。人民党的主要提议之一是,从根本上改革西班牙的劳动法,降低企业聘用和解雇员工的难度。危机期间,尽管政府推出了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并对银行实施了紧急援助,但西班牙的失业率依然持续攀升。10月份的失业率是21.2%,为欧洲之冠。与此同时,年轻人的失业率创下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新高——46.2%。要知道,美国“大萧条”时期的失业率水平也不过如此啊!

    但对于高失业率,西班牙人早已见怪不怪了。事实上,可以认为西班牙的经济增长是由债务驱动的。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也就是信贷危机和欧元启动之前,西班牙的失业率一般都维持在20%左右。西班牙年轻人往往需要出国寻找工作,把赚到的钱寄回国内,很好地促进了家乡经济的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