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也挺不住了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01日 09:18:54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01-12-2011

    距离欧元区最近的匈牙利,不幸可能成为首个不堪欧债危机拖累的东欧国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盟委员会双双证明,匈牙利已提出寻求金融救助的正式申请,而且IMF也派员进驻匈牙利例行检查。屋漏偏遭连阴雨,几乎在布达佩斯发出“求救”声的同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匈牙利政府公债评级由Baa3下调至Ba1,并维持负面展望,匈牙利债券评级15年來因此首次痛失投资等级。穆迪还警告说,如果匈牙利政府的金融实力出现重大下滑,可能考虑进一步调降评级。标准普尔也表示或将降低匈牙利评级,只是结果可能推迟到匈牙利与IMF达成金援结果的明年2月。而先于穆迪和标普,惠誉已在11月初将匈牙利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

    虽然“三大”评级机构在欧债危机中大有推波助澜嫌疑而频频遭到欧盟的谴责,但其针对匈牙利的判断,很难作出落井下石的结论。最新数据显示,9月,匈牙利总债务额已上升至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82%,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突破了8%,成了债务风险最高的东欧国家。欧元区是匈牙利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德国是匈牙利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在连德国也因欧债瘟疫而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的前提下,匈牙利经济危如累卵。日前,匈牙利政府已将明年GDP增长预期从之前的1.5%下调至1%,欧盟也将今明两年匈牙利经济成长分别从2.7%及2.6%下调至1.4%及0.5%。据此,匈牙利成了2004年加入欧盟的10个新成员国中2012年经济增速最低的国家。

    如果说债务总额上升和经济前景的悲观还可能只是市场表象的话,真正令人担忧的,还是匈牙利将要遭遇到的“抽血”之痛。日前,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一致表示,如果欧元区债务危机继续升级,西欧国家的银行可能从东欧撤资,而德、意等国持有匈牙利银行业资产高达85%以上。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西欧银行从匈牙利撤资,并不仅仅基于道德风险,一定程度上源自于匈牙利的政策驱动。一方面,匈牙利政府出台和实施了对银行征收为期3年的特别税政策,银行经营成本由此加大;另一方面,西班牙内阁日前决定“允许抵押贷款持有人在低于市场汇率的情况下以外币偿还抵押贷款”,从而给银行业构成新的冲击。在西欧银行可能纷纷逃离匈牙利同时,欧元区国家对于东欧地区的信贷口袋也正在急剧收缩,奥地利央行已下令,限制奥地利第一储备银行、瑞弗森国际银行和奥地利联合信贷银行向东欧国家放贷。查一下数据,奥地利给匈牙利发放的贷款占该国债务的25%,如此庞大的信贷资金流一旦被掐断,对匈牙利而言,会是怎样的煎熬!

    3年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升至78.8%,市场融资无门的情况下,匈牙利政府向IMF提出援助申请并最终得到了200亿欧元的金援额度。但因为IMF援助条件严苛,匈牙利在2010年终止了续签援助协议的请求。要不是现实尴尬与未来困局的逼迫,匈牙利哪会放下身段再度申请金援?

    所以,面对着外界的种种负面猜测,匈牙利政府一面严词指责穆迪将本国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是“金融攻击”行为,一面则解释本次向IMF提出金融援助申请与前次完全不同:匈牙利目前还能正常地从市场融通到必要的资金,向IMF提出援助要求只是取得预留信用额度(PCL),从而构筑起金融“安全网”,以便增强投资者信心和应对欧债危机的不断恶化。

    客观地判断,匈牙利债务生态和经济情势还远未到到风声鹤唳的程度,且风险仍然可控之中,不能将其放在如同“欧猪五国”的阵营中看待。与欧元区国家不同,匈牙利拥有可以调整的货币的自主权,完全能够根据实情调整货币政策。自去年6月起,以欧尔班为总理的匈牙利政府推出了征收统一税率为16%的个人收入所得税、取消中小企业10个小税种等减税政策以及为期3年且投资总额为7万亿福林的“新塞切尼计划”,在税收减少和投资增加的情况下,匈牙利的财政赤字从去年的3.8%下降到了2011年的2.9%,这足以说明匈牙利新政府持续一年多的财政与金融改革措施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动态地观察,未来市场对匈牙利所采取的态度,取决于匈牙利能否与IMF顺利达成PCL协议。根据IMF的规定,PCL是专门针对那些经济基础稳定、政策健全的国家制定的,这种贷款机制以危机预防为目的,同时,在全球市场摇摆不安的时期,这部分信用额度也不能进入债券市场。因此,匈牙利的经济与政策状况是否达到IMF所提供贷款的要求很难定论,即便达到了要求,匈牙利政府也希望与“条件极严格”的2008年援助方案有所不同,而在IMF眼中,不附加任何条件的资金支持完全是不可能的。如此看来,围绕着PCL协议的模式,匈牙利与IMF注定还有一场太极式的推拿游戏。

    (作者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经济学教授 张 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