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忠:希腊危机显现政府债务威胁
信息来自:新京报 · 作者: · 日期:30-04-2010

2010-04-29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27日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BBB+降为BB+,短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2降至B,评级展望定为负面。同日,将葡萄牙的长期国内及国际货币发行信贷评级也从A+降至A-。

希腊上周五刚正式向盟友发出启动援助机会的请求,舒缓日益紧迫的债务到期压力。但德国明确表示,希腊必须先与IMF、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达成一项为期三年的计划,才能让总额450亿欧元的贷款获得批准,以用于希腊政府本年度的债务偿还。希腊被要求需要进一步提高增值税税率,明年进一步削减占GDP3%至4%的预算,以满足2011年和 2012年减少预算赤字的目标。德国的观点得到了欧盟委员会的赞同。国际社会针对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救助方案的反复,加重了人们对主权债务危机处理机制的担忧。IMF政策指导委员会在4月24日呼吁各国加强国际合作、继续应对全球复苏过程中持续存在的风险,其中突出强调主权债务问题,也反映了担忧。

希腊的问题并不仅仅是主权债务上的流动性偿还问题;更重要的是偿债能力问题。该国目前缺乏竞争力的经济和过于僵硬的经济结构,使援助国担心这次援助是否会使自身陷入恶性循环,不能自拔。而对希腊而言,在自身经济增长动力有限的情况下,增税将进一步对经济产生打压,增加未来风险;进一步削减赤字则面临着政治方面的压力———削减赤字必须降低本国福利水平,而这对长期以来被高福利裹夹的希腊来说,将可能导致政治危机。

显然,希腊危机的治本之选依然是增加其经济活力和激发经济动力源,令原有债权人和现在的援助者相信希腊未来的还债能力是可信和可察的。但客观地讲,以希腊目前的内外背景,仅凭自身之力来提高偿债能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除希腊努力通过减税、减少赤字等手段来激活私人部门经济活力外,还需要德国等改善在欧盟和欧元区内的出超地位。这意味着希腊产品要与德国等在竞争中获取有利地位,必须降低劳动成本、福利水平,以获取价格优势。然而,对德国而言,意味着需要改变其高储蓄的出超问题。这本身也是一个复杂且跨越国别的经济再平衡难题。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直接的原因是政府过度举债,以及欧洲式社会资本主义的高福利模式所带来的私人部门负担过重。如何管控好或隐或显的政府债务问题至关重要,特别是在当前,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各国政府都采取了极度宽松的财金刺激计划,政府债务迅速膨胀,这增加了政府债务风险的蔓延。而政府债务风险主要存在两种表现途径:一种是希腊这种情况,由于缺乏货币政策的灵活性,政府过度举债更多地以主权债务形式反映而出;而另一种政府债务风险则以主权货币贬值和国内通胀的形式加以表现。

具体到中国,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级政府巨额举债以实施经济刺激计划。虽然表面观之,中央政府赤字依然维系于GDP的3%以内,但毋庸置疑这是以地方政府的隐藏债务为代价。这是由于中国中央与地方政府间的关系属于上下级关系,《预算法》禁止地方政府的财政赤字。因此,当前不断聚敛的地方政府隐藏债务必将最终以中央政府的债务形式加以标志。而鉴于目前人民币汇率制度和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一旦出现政府过度举债坏账,逼迫中央政府核销坏账,通胀压力将不可避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