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希腊到中国:全球市场大跌溯源
信息来自: 2010年05月06日 20: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作者: (编辑:郑派) · 日期:09-05-2010

 

【侨报网讯】从欧洲到亚洲到美洲,连续下跌的阴云笼罩着全球资本市场,仅汇市的美元走势强劲。

在期货市场,作为全球经济活力领先指标的铜价,在4月中旬探上21个月的高点后,开始跌跌不休。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7:25,伦敦金属交易所3个月交货期铜报价6950.0美元/吨,已经较4月份的高点下跌13.6%。

股市更“惨”。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各国股市大跌,截至本周四,希腊ASE通用指数今年已累计下跌24.67%。美国股市连续多日下跌,道琼斯指数在过去的两天内下降284点。中国股市更是呈单边下跌趋势,昨日上证指数收盘创近8个月新低。

市场究竟是怎么了?

欧洲:债务危机阴影

最早触动全球“跌市”的是至今未能走出希腊债务危机泥潭的欧洲。

欧盟-IMF 11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不仅没有成为欧元与希腊国债的救星,延续至今的危机使得市场失去耐心,更有投资者在评估希腊未来的还债能力后认为违约最终难以避免。悲观的情绪导致欧洲市场上在欧元与陷入危机的国家国债大幅下挫之际,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到葡萄牙与西班牙等国,使得欧美股市结束几个月来的升势,急转直下。

对债务风险未来将进一步扩散的担忧使得投资者最终抛弃股票与大宗商品,再次转向美元以及美国国债寻求避险。使得美股并没有在强劲的经济数据支持下继续上行,而是出现最近三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伴随着美元指数快速上行,有色金属与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大幅跳水现象,使得美股这个全球资本市场中硕果仅存的地区也呈现出哀鸿遍野的局面。

美股的溃退则加剧了欧洲市场的跌势。而陷入主权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各国更是成为投资者做空的对象,在本周英法德等国主要股指出现企稳后,这些国家股指继续下跌。截至本周四,希腊ASE通用指数今年累计下跌24.67%,西班牙IBEX35指数累计下跌19.34%,葡萄牙PSI 20指数累计下跌16.47%,意大利MIB指数累计下跌13.10%。欧元区长久以来固有的缺陷使得该地区的金融抗风险能力变得极为脆弱,在蹂躏过希腊后市场已逐渐将目标转移至西班牙与葡萄牙。

对于此轮席卷欧美的下跌潮,巴克莱资本的Erica Wan表示,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拖得越久,对市场的信心造成的打击就越大,而在整个救助的过程中还会伴随着新兴市场的紧缩政策以及美联储的退出政策的影响,使得投资者对未来全球复苏的前景更为悲观。Erica表示,未来美股将面临着短期的调整,波动幅度则可能受到主权债务危机走势的影响,但中长期美股走强的可能较大。对于欧洲市场,英法德等国家股市将显著好于陷入危机的“PIIGS”五国。

美国:难以独善其身

由于投资者对欧洲债务危机可能扩大,并造成欧洲经济双底衰退的担忧继续困扰市场,美国股市连续多日下跌。道琼斯在过去的两天内下降284点。5月5日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于10866.83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21.96点,收于2402.29点,跌幅为0.91%。而标普500指数5月以来从4月23日的高点下降了4.2%。截至记者发稿时(美国东部时间周四早晨9点30分),纳斯达克、道琼斯和标普指数开盘后仍旧维持跌势。

美国标普股票研究首席投资策略师山姆·斯特沃(Sam Stovall)在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分析报告中指出:“虽然我们仍然相信美国经济今年会上升3.0%, (经济)双底的风险也在上升。由于对主权债务可能加速的担忧可能引发标准普尔500指数10%~15%的下跌,我们建议分别减少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股票到我们的基准额度45%和15%,同时提高现金比例到15%。”

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仍让专家们看好。当地时间周四早晨8点30分,美国劳工部公布最新的就业和生产力数据显示,美国首次申请州失业救济的人数连续三周下降,上周(截至5月1日的一周)下降7000人。这暗示着美国就业市场的复苏。另外,美国第一季度季调后非农劳动生产率季比折年率增长3.6%。 效率比过去四个季度上升了6.3个百分点,这是1962年以来最大的12个月增长。此外,上周公布美国实际GDP第一季度上升了3.2%, 这是美国实际GDP连续三个季度上升。同时消费指数上季度也上升了3.6%。

斯特沃表示:“我们(标普指数)1270点12个月的目标仍旧没变,因为我们相信预期的股价下跌是牛市中的一个修正,而不是一个新的熊市。”

而对于欧洲股市,投资者们持保留态度。不少美国投资者担心,即使希腊得到了解决债务的贷款,其他欧洲国家,例如葡萄牙和西班牙最终会需要同样的救援。

“欧洲股市恐怕调整要长一点,因为债务要花较长的时间解决,即使借钱暂时渡过难关,但是借债总要还的。”奥本海默基金董事总经理李山泉对本报记者说:“(欧洲经济是否好转)取决于目前的经济政策是否能起到作用,如果不能起到作用,经济的情况有一定传染性的,会影响到其他欧洲国家,它的问题很大。”

另外,李山泉认为,希腊的债务直接关系到欧洲地区的稳定以及欧元的地位。目前,欧元疲软、美元强劲,是最近期货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同时,最近国际资本大洗盘,资本纷纷逃离股票等风险高的地方,流向相对稳定的地方。

中国:多重利空挤压

尽管5月以来A股仅仅交易了3个交易日,但上证指数4.56%的跌幅却已然不小,如果从4月15日高点3181.66点算起,在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上证指数的跌幅已经达到13.89%,从而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

说到促成股市下跌的原因,就不能不谈到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

近期以来,最受市场关注的政策调整无疑要数政府对房地产的重拳出击。在4月15日和17日国务院连续发文针对房价高企问题之后,异常敏感的股市在4月19日率先以150点的大跌来反应这一预期,也从而正式拉开了本轮调整的序幕。作为对各行业相关影响最大的行业,地产业的景气度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大过,而其将从紧的预期对股市构成的压力也最为直接。

今年以来,尽管央行口头上一直保持着货币政策将适度宽松的调子,但从年内三度调升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的操作来看,收紧市场流动性以控制通胀预期成为了央行的现实选择。而在市场流动性的“水龙头”被不断拧紧的同时,新股IPO和再融资的“抽水机”却在加班加点地工作。在今年以来新股IPO高频高价发行之余,中工交建四大行已先后公布了再融资的预案,而农行的IPO也已如箭在弦,在市场流动性日益趋紧的情况下,股指的下跌也就情有可原了。

与此同时,中国的政策调整也正以一种“出口转内销”的方式对股市产生着影响。尽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深化使得欧元汇率连续破位从而使得美元汇率大涨,导致原油、铜铝等有色金属的价格出现大幅下跌;但“中国因素”从来都是大宗商品市场做多的重要理由,只不过这次中国经济政策的调整或将成为大宗商品市场价格下跌的重要原因,央行本月再度调升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公布后商品市场的反应就是明显的证明。而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对A股的能源以及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的走势构成了沉重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