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希腊退出欧元区仍非最佳选择
信息来自:2012年05月24日 18:29:31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张威 ) · 日期:25-05-2012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尚军24日凌晨,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结束了长达6个小时的“餐叙”,但未就如何解决欧债危机作出任何决定。

    这顿“餐叙”表明,一方面,欧盟已经在正视希腊退出的“现实可能”,一些成员国甚至着手制订应急预案;另一方面,欧盟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的政治意愿仍然强烈。

    主张希腊退出的人士认为,对希腊来说,继续留在欧元区无异于“慢性自杀”,因为一轮接一轮的紧缩将让希腊经济“窒息”,而离开欧元区后,希腊重获货币主权,便可通过本币贬值提升经济竞争力;欧盟也可因通过与希腊“切割”卸去不断加重的救助包袱,避免欧元“肌体”持续受到侵蚀。

    但希腊的退出,对欧盟来说,不是能不能的问题,而是敢不敢的问题。欧盟之所以至今不愿让希腊离开欧元区,一大原因在于不知道代价到底会有多沉重。正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所警告,希腊退出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是解决该国债务危机最简单的方案,但却是最危险和最不可预知的方案。

    首先,欧元的创立是人类货币史上的一大创举,但这同时意味着欧元的运作无任何先例可循,欧元区甚至连现成的退出机制都没有。这就注定希腊的退出将是“摸着石头过河”,连退出形式是希腊主动提出还是成员国集体决定将其“开除”都不知道。

    其次,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后果,严重程度难以预料。这场史无前例的“分手”必然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必将导致对欧元、对欧洲经济、对全球金融市场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前景的信心危机,并且这种危机情绪很可能迅速扩散。

    目前,希腊退出还仅仅只是一种“可能”,就已经将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元区其他重债国置于危险境地。一旦希腊果真退出,西班牙和意大利很可能不堪市场压力之重负,进而危及欧元区整体。

    因此,希腊退出欧元区好比打开“潘多拉魔盒”,很可能有新的不可预知的灾难从“魔盒”中飞出。希腊的退出到底会是欧元救赎还是欧元崩溃的序曲,更无人敢下断言。

    从政治层面看,对欧盟来说,万一欧元因希腊的退出而最终走向崩溃,其政治成本将是无法承受之重。欧元承载着欧洲一体化的希望和欧洲充当世界重要一极的战略考量,欧元的失败便是欧洲一体化的失败,二战后欧洲孜孜经营的一体化进程将一夜之间倒退几十年。

    对希腊自身而言,退出欧元区也谈不上什么解脱,反而可能是更痛苦的开始。放弃欧元不能取代任何痛苦的社会经济改革,一个游离欧洲经济主流之外的希腊难道前景会更为美好?

    简言之,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直接经济损失或可控,但欧元这艘大船因此驶入“未知水域”后的风险难料也难控。从不久前在美国芝加哥落幕的八国峰会,到24日在欧洲心脏布鲁塞尔的“餐叙”,欧洲领导人再三表达维持欧元大家庭的政治意愿,原因即在于此。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