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27-05-2012

2012年05月25日    来源: 环球时报 

  希腊会不会退出欧元区?这一烫手山芋,欧盟委员会又把它提上日程加以研究,正为希腊退出欧元区制定应急预案。众多专家和学者也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极高,但笔者认为,希腊已被“去势”,退不出欧元区。现在已不是考虑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而是考虑为了不退出该采取何种措施的时候。

  从欧盟角度看,欧盟会让希腊退出欧元区吗?

  首先,欧元区并未设立成员国退出机制。真要退出,只能就欧元区的协议和条约的修订进行重新谈判。覆盖3.3亿人口的欧元区共有17个成员国,想在短期内达成一致修订意见,谈何容易。

  其次,德国将力保欧元区的完整性。德国也从来没能单枪匹马地实现欧洲的统一,欧债危机给德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德国正是想借此迫使“南欧猪国”接受其苛刻的财政管理和监控条件,进而加快欧盟的步伐。在笔者看来,胁迫希腊只是德国的一个手段,而非目的;到该出手时,德国必定力保欧元区的完整性,以圆统一欧洲之梦。

  再次,德法轴心可保欧元区。奥朗德新官上任,急于在欧盟问题上有所建树;而默克尔由于在地区选举中失利,也急于在欧盟问题上有所找补,德法两国尽管不太可能回到萨科齐当政时期的“双簧”时代,但在尽可能短的磨合期后,将会重启德法轴心机制。德法轴心可保欧元区的完整性。

  最后,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必垮。国际金融协会估计,若希腊“脱欧”,全球损失恐高达1万亿欧元。单是德法两国,便会遭受898亿欧元及664亿欧元损失。这个计算固然重要,但试问,一瓶“希腊蓝墨水”倒进欧元区这个“大染缸”里十多年了,又如何能将这瓶蓝墨水分离复原?正如多米诺骨牌效应,希腊一旦趴下,紧接着的会是西班牙、葡萄牙和意大利等南欧国家,同时东欧的“软肋国”也会应声倒下。最后,作为欧盟堡垒的德国和法国等西欧国家也难能幸免。整个欧元区沦陷后,由于美欧经济的高度紧密性,美元也将受重创……世界将进入史无前例的巨大危机和动乱之中。

  从希腊角度看,它其实并不想退出欧元区。希腊人已被“好日子”腐蚀太长时间了。希腊报纸Eleftheros Typos 5月14日的民调显示:81.5%的人希望留在欧元区。况且,希腊已无能力退出欧元区。十多年的欧元使希腊去工业化了,希腊已经成为一个十足依赖于德法的“寄生国”。因而对已被“去势”的希腊而言,早就不再是想不想退出欧元区,而是即使想也已没有能力退出的问题。

  希腊既不想退出,也退不出欧元区。那么他国该怎么办?

  首先德国要改变态度。在笔者看来,在欧盟里德国扮演的是“父亲”的角色,法国是“母亲”的角色,希腊则是一个“不成器的败家子”。德国通过“预算联盟”统一欧洲的想法无可厚非,但面对新的形势———法国向左了、央行行长也支持“增长”,德国要尽快调整政策,也要从紧缩改为增长。这样,对南欧也要相应地适当放宽政策。

  其次,法国要发挥德国与希腊之间协调人的润滑作用。二战时德国对希腊的蹂躏让许多希腊人至今记忆犹新。面对历史恩怨造成德希之间的沟通障碍,法国需要从中发挥斡旋作用。德国作为希腊加入欧元区的最大受益者,“父亲”对“败家子”的教训是有必要的,但要适可而止,毕竟惩治不是最终目的,真正目的是让希腊人学会不超支地生活,同时也要考虑到希腊加入欧元区后也承受了不小的隐形损失。

  最后,希腊的当务之急是货币管制和组成新内阁。建议希腊借鉴中国对货币的管制措施,尤其是对资本流动加以限制等积极经验。笔者认为希腊已经面临严重“被挤兑”的风险,需要尽快加以制止。6月17日希腊的下次选举将是希腊的最后一次机会。笔者估计,下次大选后,希腊应该能组成一个可行的新政府。

  尽管希腊退出欧元区是杞人忧天,但剩下几周的无政府状态将是考验希腊和欧盟智慧的关键。稍有闪失,一旦希腊倒下,欧元便失去诚信,没了诚信的货币又何以为继?欧盟之路,在笔者看来只能是一条单行道,需要的是破釜沉舟的勇气,决不可为各色“拐角”所惑。只要欧洲人自己不动摇,相信希腊就决不会成为压死欧盟这只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作者是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赵永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