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希腊退出将把欧元区推向深渊
信息来自:2012年05月29日 20:00:01 财经国家周刊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30-05-2012

   这一次,奥林匹斯山的诸神们失去了魔力,持续的政治危机将希腊推向了破产的边缘。5月16日,希腊各政党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破裂,加剧了希腊政府破产风险。虽然希腊宣称将在6月中旬重新举行议会选举,但是各政党能否组成一个有效的政府继续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并获得国际援助,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一旦救援“断粮”,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将再度上升。受此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振荡,欧美股市普遍大跌,金价油价跌至年内低点,欧元汇率刷新4个月来新低。

    5月18日,国际著名评级机构惠誉下调了希腊长期主权评级至CCC。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已经指向了欧元的去留,卡斯商学院风险管理教授、前英国央行金融稳定问题特别顾问菲利普 布斯(Philip Booth)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极大。

     希腊风险

    为了应对愈演愈烈的主权债务危机,希腊原定于2013年的大选提前至今年5月6日。这次选举成为希腊有史以来递交给国会党派数量最多的一次。无论是希腊本国还是外界都期望新一届的政府在摆脱危机方面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事与愿违。由于各政党针对应对欧债危机、履行援助协议条款存在巨大的争议,致使希腊政府的组阁失败。

    在希腊政局陷入僵局之际,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在希腊新政府产生后,将检查其是否符合条件获得未来的援助拨款。

    救助从来都不是免费的午餐。在2011年,因为无力偿还债务,希腊被迫接受了欧洲央行等组织的救援,条件是实施紧缩政策。

    在正式敲定第二轮救助协议前夕,欧元区国家要求希腊主要政党领导人做出书面保证,不管将来哪个政党上台,都将不折不扣执行协议规定的紧缩和改革措施。按照此前的协议,希腊新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制定出规模约为115亿欧元的具体借支方案,这是希腊为弥补2013年和2014年的预算缺口所必须采取的措施。

    但是,紧缩政策致使希腊税收高企,裁员、工资与福利不断缩减引起公众的强烈不满。希腊1月份失业率已经升值22%,其中25岁以下青年的失业率高达50%以上。

    目前希腊实力强大的两个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Pasok)和保守派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联合起来支持继续接受欧洲的救援,并接受大幅削减预算的紧缩计划。

    但在5月6日选举中排名第二的黑马——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却反对这么做,他们声称将放弃援助协议,停止偿付外债。

    目前希腊的经济和社会形势严峻。在连续四年经济衰退后,希腊经济今年预计将衰退5%左右。无论新一轮的选举结果如何,如果希腊无法成立新政府或者新政府无法与欧盟或者IMF协商第二轮援助,最早将于6月底出现“断粮”。

    花旗集团发布的报告认为,鉴于希腊组阁困难重重,受援前景迷离,该国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已经由此前预期的50%上升至75%。

    信用评级机构惠誉5月17日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CCC”,并指出希腊有可能离开欧元区是此次信用评级下调的主要原因。

     退出欧元?

    为了挽救希腊,5月1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与刚刚就职的法国新总统奥朗德共同表态称,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但是德法的表态依然没有减缓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预期。

    菲利普布斯分析称:“已经没有可信的论据能让人相信希腊将会继续留在欧元区,除非雅典能仿照波兰在上世纪90年代的做法,对经济进行彻底的结构改革。但是考虑到希腊政治现状,这种改革的可能性值得怀疑。欧元区的架构无法容忍一个债务违约、银行体系空空如也的成员。”

    拥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也表示,希腊大选的结果增加了希腊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鲁比尼认为,与欧元区外围国家对紧缩的厌倦相比,欧元区核心国家对救助已经厌倦了,这令欧元面临的政策和政治风险都上升了。

    尽管希腊政府及其主要领导人坚决否认离开欧元区,但是希腊民众并没不买账,仅5月14日一天,希腊储户从本地银行提取的存款规模就达7亿欧元。

    著名的德国IFO经济研究所主管Hans-Werner Sinn公开表示,如果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则该国恢复经济竞争力的能力将严重受限,并使得欧洲其他欧元区国家面临同样的困境。对于希腊而言,好好利用上述援助和债务减记寻求退出欧元区的计划才是最佳选择。

    不少经济学家也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比违约更有序。只有退出欧元区,希腊才有机会长期恢复实力,就可以让本国货币贬值,让经济拥有竞争力。

    但是,希腊退出欧元区并非坦途,面临着经济、政治双重成本。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退出欧元区意味着重新使用本国货币。像希腊这样的国家,没有像样的产业,靠贬值和通胀无法拉动经济,这些新发行的货币将会快速贬值。

    希腊退出欧元区还意味着重塑其货币体系,程序复杂难以想象。从工资到银行存款,从商品到税收几乎一切都需要由欧元转换为本土计价的货币。而这种转换又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从银行的结算系统到街角的自动售货机,每一个细节都需要修改。

    离开欧元区也将意味着政治上的失利,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即便还是欧盟的一员,在对欧盟事务进行表决时也会被当作二流国家来对待。

    欧元区深渊

    布斯教授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希腊的退出将把自身和整个欧元区带入一个完全未知的领域。欧元的设计者以及任何一个成员国都从未设想过这种可能,就别提做出准备了。一旦成为事实,它将把多个欧元区成员国的银行体系推入超级水压机之下,混乱的深渊也将近在咫尺。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也认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使欧洲一体化遭遇重大挫折,而且会向其他国家蔓延。如果欧元区经济崩溃,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失业率上升,经济衰退,欧元区解体可能带来政治动荡。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超主权货币,欧元自身设计上的缺陷早已注定其多舛的命运。根据欧元之父蒙代尔的理论,欧元区的出现不仅是货币的统一,更重要的是经济一体化,包括投资自由化和劳动力自由流动。拥有统一的市场和劳动力市场,欧洲各国的经济就会逐渐趋同。

    尽管欧洲南北经济差异大,经济体也过于多样化,为了统一的货币还是勉强凑在了一起。彼时欧盟希望以时间换空间,各国在发展过程中经济日益趋于平衡。为此欧盟还做了一些制度安排,譬如将负责常规货币政策的欧洲央行建立起来。

    但欧元区创立的基础是没有财政联盟的货币联盟,这本身就是无法持续发展的。随着欧元区的扩大,各成员国发展水平千差万别,终于在外部危机的冲击之下,演变为一场愈来愈难以收拾的主权债务危机。

    这场空前的风暴令欧洲大陆的经济低迷,严重打击着人们对欧元的信心。欧元的理念和体系远远没有想象中完美,曾经强势的欧元时代渐行渐远。

    欧元区诸国还备尝“一刀切”的货币政策带来了的恶果。利率调节机制不可再用,单一汇率对国际贸易失衡的自动调节机制失效,这令一些国家失去了竞争力,结果在外来进口商品的冲击下深陷账户赤字。

    陷入危机的国家又没有独立的货币发行权,无法增加货币偿还债务,只能盼望紧缩财政支出和外来援助渡过难关。

    同时,北欧国家对救助南欧国家深感不平。这些不满被附在救助计划中,以各种附加条件加以限制,由此也导致了被救助国的不满。

    这加剧了欧元区分裂的可能。把意大利、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弱国踢出欧元区,缩减欧元区规模已经成了一个经常被欧洲北部国家提出来的话题。

    张春认为,最终欧元区不会彻底解体,在希腊退出后也可能会有部分弱国跟风。但是最终会留下一个“缩水版”的欧元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