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若退出欧元区将何去何从
信息来自:来源: 新华08网 时间: 2012-06-04 15:17 · 作者:( 责任编辑: 魏晓航 ) · 日期:05-06-2012

   新华08网柏林6月3日电(记者潘旭)关于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的议论逐渐升温?如今希腊内外交困?政局不稳,债务危机的解决依旧遥遥无期?在多数德国民众的心中,两年多以来不断向希腊注入的巨额资金仿佛都打了水漂,难以看到能让希腊这艘似乎随时会沉没的航船重新扬帆启航的迹象?德国人终于失去了耐心,在国会辩论中,有议员称,欧元的大坝已经出现裂缝,希腊要么按规矩办事,要么尽请自便离开?

    据德国有关专家的预测,如果在当前情况下希腊就此退出欧元区,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接近1万亿美元?当前的一些观点认为,一旦希腊退出欧元成为事实,原来定义的欧洲统一货币欧元也将在本质上发生变化?

    希腊退出的方式将要求相关欧盟法律作出调整

    如果希腊最终不得不选择放弃共同货币而退出欧元区,其欧盟成员国地位也将不可避免地受到法律上的质疑?根据欧盟委员会对欧盟法律的解释,欧盟的条约显示执意退出欧元区的国家也必须推出欧盟。有德国媒体认为,欧盟法律规定欧洲中央银行是唯一有资格允许在欧元区内部发行货币的机构,欧元国家政府上交其制定货币政策的权力,且必须实行欧洲央行制定的货币政策?如果希腊真的放弃欧元并开始发行本国货币德拉克马,欧盟相关法律需要做出很多调整?同时,选择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让希腊退出欧元区,及是否保留希腊的欧盟成员国地位,欧元国家及欧盟委员会都需要在修改欧盟条约的相关法律条款前达成一个各方面都能接受的协议?

    如果希腊真的退出欧元区,它可能采取两种方式:第一种是急进式退出,即直接恢复从前的货币德拉克马并大幅度贬值;另一种方式是渐进式退出,即在相当一段过渡时期使用一种打上特殊标签的"希腊式欧元",让各方面都有充足的时间来调整应对形势的变化?

    如果采取阿根廷2002年应对金融危机时的做法,靠对本国货币大幅度贬值来恢复经济增长的模式,希腊的商业银行将被勒令暂停交易,国家力量介入对资本流动进行干预和控制以防止出现大规模资本外逃的情况,这也需要其他欧元区国家的通力协助?

    希腊退出的债务负担沉重

    据美林银行估算,自欧债危机发生的2009年至今,希腊商业银行的私人存款额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如何防止因"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传闻导致弥散性心理恐慌,进而引发更大规模的资本逃逸,是希腊必须有效解决的当务之急?

    美林银行预计,希腊退出欧元区后发行的新货币贬值幅度将至少为50%左右,政府不得不发行大量欠条来支付工资和向银行注入资金,而这些欠条将成为风险极高的"影子货币"?

    一旦希腊启用自己的货币,向希腊银行提供的贷款抵押将会用德拉克马来支付,而外国银行可能会拒绝接受并要求用其他的币种来偿付他们的贷款抵押?而最大的问题是外国银行向希腊工商业提供的原先以欧元支付的贷款,可能将被迫用德拉克马来偿还,外国贷款者不甘心承受损失,将会引发相应的法律纠纷?

    目前希腊债务最大的债主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央行,一旦发生违约,这两家机构将蒙受巨大的损失?而先前投资于希腊国债的私人投资者已经蒙受了约50%的损失,在希腊退出后将面临更多资产蒸发的风险?而欧元区其他成员国显然更不甘心原先通过欧洲稳定机制等救助基金投向希腊的巨额款项付之东流,艰难的讨债谈判不可避免?

  "多米诺骨牌"效应和地缘政治影响不容忽视

    与此同时,原先被大肆鼓噪的"多米诺骨牌"传导效应不容忽略,一旦希腊退出的闸门打开,其他有希腊类似情况的欧元区国家将面临更加艰难的处境和巨大压力,经济困难的欧元区国家发行国债的收益率将被继续推高?目前首当其冲的是西班牙和意大利,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接近危险的7%的高位,融资成本高企,前景堪忧?

    因此,观察家们普遍认为,尽管希腊退出欧元区本身的直接成本和风险对于欧元区整体是可控的,但其造成的影响可能会像"蝴蝶效应"般无限放大,将对欧洲一体化的理想造成沉重打击,而未来如何加强和完善欧元区救助机制?弥补欧元统一货币的先天性漏洞显然需要欧洲政治家们更多的智慧?

    同时,欧洲政治家们不得不正视希腊退出欧元区将产生的地缘政治方面的后果,希腊可能转向俄罗斯获取更多经济援助,在经济贸易上逐渐疏离西方?作为西方文明摇篮的希腊脱离西方主流政治范围,这对于致力于欧洲一体化理想的欧洲政治家来说显然是难以接受的政治代价?

  希腊政局何去何从

    未来的几周时间将可能是决定希腊及欧元区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人们都对6月17日希腊大选结果的拭目以待,目前表示愿意留在欧元区但是反对紧缩救助计划的左翼政党联盟成功地利用了选民对一味强调紧缩政策的厌恶情绪,在5月6日的投票中获得17%的支持率?

    鉴于左翼政党联盟对财政紧缩计划的强烈反对态度,市场普遍将此次希腊大选视为是对其在欧元区成员国资格的一次公投?新民主党在5月6日的投票中获得约19%的选票,如果希腊选民中对于退出欧元区后重重后果的考量趋于理性化,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危机将趋于缓解?

    目前欧洲主流经济学家普遍并不相信希腊退出欧元区是难以避免的结局,更多的人倾向于认为目前的形势不过是希腊与其债主之间进行的一场心理"博弈"?显然,就目前的形势而言,鉴于希腊退出的后果均为各方"难以承受之重",游戏仍然可以继续进行,远未到结束的时刻?

    希腊寻找自己的前途

    如果希腊放弃欧元启动自己的货币,其经济也将随之脱离欧元区一体化经济的轨道,希腊经济及其货币在国际市场上的真实定位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来确立?

    阿根廷应对金融危机的做法值得一提?2002年阿根廷货币比索与美元脱钩后随即贬值30%,阿根廷经济水平大幅度下滑,60%的阿根廷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付出沉重的代价后,阿根廷经济开始重组,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开始恢复竞争力,随后6年阿根廷经济保持年均8.5%增长率?

    有经济学家指出,如果希腊仿效阿根廷,恢复自己独立的货币政策,发挥其自身的优势,发展廉价的商品出口和得天独厚的旅游业的竞争优势,或许不失为一种理智的选择?然而在目前失业率居高不下,严厉的紧缩政策引发抗议不断,国内政局持续动荡的形势下,希腊贸易进口将被迫支付更加高昂的成本,其经济复苏任重道远?(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