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民众争相提现忙囤粮
信息来自:2012年06月15日 08:18:40 钱江晚报 · 作者:( 编辑:林杉 ) · 日期:15-06-2012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6月14日报道,希腊将于17日举行第二轮议会选举,外界认为选举结果将决定该国是否退出欧元区。因担心退出欧元区后国家金融局势的动荡,许多希腊民众都忙着从银行提取现金并囤积一些易保存的食物。

  每天约5至8亿欧元被取出

  希腊银行业人士表示,因担心该国金融系统会崩溃,民众近年来不断从银行取出现金。中央银行数据显示,自2009年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希腊人已经从国内银行取走720亿欧元,而这些银行今年4月份的个人和企业存款总额为1659亿欧元。

  而近期随着议会大选的临近,民众取款的频率就更为频繁了,每天有大约5至8亿欧元被取出。一些零售商则表示,其中部分钱被民众用来购买面条和罐头食品。其他种类商品的销量则在下滑,因为连续5年的经济衰退大大限制了希腊人的购买力。

  左翼政党联盟坚持要求废止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计划,如果该联盟获得单独组阁权,那就等于宣告希腊退出欧元区。而希腊保守党派则支持财政紧缩政策,希望能得到欧盟救援,留在欧元区。

  商会负责人称民众惊慌过头

  此前民调显示,左翼政党联盟与保守党派支持率不相上下。希腊相关法律规定,临近大选时不能公布民调。但有的党派成员为打击对方士气,通过“泄密”的方式,透露有利于自己的民调数据,造成选举信息混淆,民众无法判断选举走势,许多人也担心左翼上台、国家退出欧元区,因此变得更为忧虑。

  希腊总商会零售联盟主席瓦西利斯·科尔柯蒂斯表示,民众担心大选之后希腊将退出欧元区,他们认为把钱用来购买食物比较好。“这样做有点过头了,我们不能惊慌失措。家中存满食物也不意味着我们将会逃过这场危机。”

  危机最终结局的三种猜想

  希腊目前这场经济与政治相互交织的危机最终会如何演变,观察人士分析,目前来看至少有三种可能。

  猜想一:维持现状,好死不如赖活——希腊不主动退出欧元区,也不无条件执行现有紧缩措施,而是选择留在欧元区并进一步与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组成“三驾马车”讨价还价搞谈判,以安全度过还债高峰期。猜想二:主动“脱欧”,无序退出——希腊政府单方面宣布退出欧元区并重新启用本国货币,希腊债务完全违约,新货币急速贬值,储户和投资者遭受重大损失。猜想三:欧元区实施驱逐,希腊有序退出——希腊新政府和欧盟的谈判未达成妥协,考虑到希腊拒绝执行紧缩和改革措施,欧盟和IMF暂停发放援助,欧洲央行停止向希腊银行提供欧元流动性,欧元区建立退出机制,希腊有序脱离。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