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组阁时间过半 德国态度未见软化
信息来自:2012年06月20日 08:31:28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编辑:屈绍辉 ) · 日期:20-06-2012

 尽管赢得希腊大选的新民主党已经开始着手组建联合政府以保证救助计划的顺利推进,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是对有关希腊救助条款可能有所放松的市场猜测泼出了冷水。默克尔在二十国集团(G20)墨西哥峰会开幕之际表示,“希腊必须信守先前已经作出的承诺。”

  19日,希腊议会选举中获胜的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为组建联合政府而进行的磋商进入第二天,之前他已经与另外两个党派的领导人分别进行会晤。

  海外媒体报道称,在周一的会晤中,萨马拉斯已经与泛希腊社会运动党领导人维尼泽洛斯达成了初步协议,并表示周二将与民主左翼党领袖库维利斯做进一步会谈。如果三党携手,将会在希腊议会300个席位中占据179个席位,获得多数,有消息称,希腊有望在当地时间周二达成组阁协议。

  尽管如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却坚持,希腊必须履行同欧盟国家已达成的各项财政紧缩协定,这迫使希腊的政界领袖抓紧组建政府,然后协商对2400亿欧元国际援助附带的财政紧缩规定进行某些调整。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支持救助的新民主党在希腊大选中获胜后,民众对该国退出欧元区的担忧有所缓解,存款流失的现象有所下降。

  对外态度严厉,对内德国却需要面对该国投资者信心下滑的状况。周二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月德国分析师和投资者信心下降速度创下1998年10月以来之最,主要原因是由于西班牙银行业形势恶化令投资者感到不安。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周二则表示,默克尔领导的政府未就欧洲稳定机制的安排事宜与议会充分沟通。但一位德国执政联盟的消息人士表示,德国宪法法院的裁决不会阻止该国批准欧洲稳定机制或财政协定。

  而在希腊之外,西班牙的境况同样备受瞩目。西班牙媒体报道称,西班牙总理拉霍伊周一在G20峰会的闭门会议上呼吁欧洲领导人,将上月批准的1000亿欧元纾困款直接划拨给银行业,隔断这笔款项与西班牙财政的联系。

  周一西班牙国债大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到7%以上的历史高位,希腊大选的结果未能说服投资人相信政客有能力压制欧洲财政危机,这同样连累到西班牙。德国中央合作银行的分析师克瑞斯汀·赖歇特表示,焦点回到西班牙身上。市场担心西班牙放款机构的不良贷款,造成该国国债受压。根据西班牙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4月份不良贷款占西班牙金融机构总贷款的比率升至8.72%,3月时为8.37%。

  西班牙周二进行国库券标售,该国标售的24亿欧元12个月期国库券平均收益率为5.074%,标售的6.4亿欧元18个月期国库券平均收益率为5.107%,两者的得标收益率均显著高于前次。

  此外,令人担忧的还有意大利。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爱德华·爱特曼表示,意大利有50%的概率会留在欧元区,与欧元能够挺过债务危机的概率几乎相同。意大利总理蒙蒂正面临将该国1.9万亿欧元债务削减的压力。

  前墨西哥央行行长,现任一家墨西哥银行董事长的吉列尔莫·奥尔蒂斯表示,欧洲央行只要执行一轮“大规模”政府债券买入行动,就能“几乎立即”终止欧洲债务危机。欧洲央行在今年2月中止了其买入债券的证券市场操作计划,通过该计划,欧洲央行在2010年5月到今年2月期间共吸纳债券2120亿欧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