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西班牙债务状况持续恶化
信息来自:2012年03月19日 08:24:52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19-03-2012

   意大利、西班牙两国央行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作为欧元区第三、第四大经济体,两国的债务状况正在持续恶化。

    意大利央行称,今年1月份,该国政府公共债务上升至19360亿欧元,较去年12月的18980亿欧元增加2%,创历史最高水平。1月份政府赤字为40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0%。

    西班牙央行发布的数据则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西班牙政府公共债务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升至68.5%,创自1995年以来的新高。当季债务占GDP之比环比上升2.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7.3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西班牙政府已颁布了多项削减公共开支的财政紧缩措施,但仍未能阻止债务继续上涨。据西班牙央行数据,去年该国公共债务以每天2.5亿欧元的速度增长。截至2011年底,西班牙政府公共债务增长14.3%,达7350亿欧元,相当于GDP的68.5%,超过1996年所创的债务占GDP之比纪录67.4%。自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西班牙公共债务占GDP之比一直高于欧盟要求的上限60%。

    2011年西班牙中央政府的债务较2010年同比增长14.6%,达5594.59亿欧元,相当于GDP的52.1%。西班牙各自治区债务的增幅惊人,达17.3%,其负债额占GDP的13.1%,总负债1400.83亿欧元。地方政府债务负担略有下降,债务总额为354.2亿欧元,相当于GDP的3.3%。其中,西班牙西北最富有的加泰罗尼亚地区(首府巴塞罗那),债务负担占西班牙全部地方政府债务的三分之一。

    意大利央行表示,为兑现该国在欧元区应对欧债危机的援助计划中承担的出资份额,该国近期加大了融资力度,使政府债务陡增,意大利负债已达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0%。

    对于意大利债务状况的恶化,市场目前尚未作出反应,意大利在本月中旬发售的60亿欧元3年期和7年期债券获得足额认购,其中3年期国债收益率由此前的3.4%下降至2.76%,为2010年10月以来的新低;7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至4.30%。目前,10年期意大利国债的收益率已从7%降至4.83%。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近期注入的大量低息贷款为意大利债券提供了暂时支撑,一旦市场意识到意大利政府债务状况不仅没有任何改善,还在持续恶化,意大利债券收益率将难免重回升势。(记者 陈听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