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力度有限 意经济僵局难破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26日 11:08:00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编辑: 李童 ) · 日期:27-04-2013

 25日,意大利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任命中左翼民主党前副书记恩里科·莱塔为新一届政府总理,结束了两个月来因大选未产生议会多数党而导致的政治僵局。但是,意大利的经济僵局还远未到解决的时间。

  今年2月,意大利大选未能成功组阁,引发了意大利长达两个月的政治真空期。政治僵局给意大利的经济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主席乔治·斯奎兹表示,这场僵局已经使得意大利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的产出减少了大约1%。而意大利正面临着严峻的经济危机,经历了长达十几 年 的 经 济 零 增 长 , 去 年 经 济 萎 缩 幅 度 达 到2.4%,经济困境重重。

  上周六,乔治·纳波利塔诺被推为下任总统。很快,被形容为“黑马”的莱塔取代74岁的政坛老将社会党人士朱利亚诺·阿马托被选择为总理,理由主要是因为他年轻但有重要的议会经历,他一直与新生代保持接触,参与文化领域的政府活动,还出席了众多欧洲和国际论坛。

  不过,莱塔面前的不是坦途。首先他要组阁。据报道,莱塔从25日开始就组建联盟政府与各党派展开协商。他呼吁议会各党派支持改革,并表示“组阁不会不惜一切代价,而是会有条件的。”外界分析,这意味着莱塔组阁将会遇到障碍。

  纳波利塔诺表示,组建确保政府在参众两院占据多数席位的政治大联盟是“唯一可能的前景”。这意味着一个包括前任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政党在内的大联盟政府是难以避免的,该联盟内还可能包括以看守总理马里奥·蒙蒂为首的为数不多的中间阵营的部长级官员。

  据报载,莱塔曾是一个右翼党派的青年领袖,1998年成为意大利历史上最年轻的部长。其叔父曾经是贝卢斯科尼的助手,莱塔本人可以算作一个温和的左派。这种经历似乎使得莱塔有可能在组建新政府时比其他人更能左右逢源。纳波利塔诺选择他或许希望他能更好地处理意大利严重的青年问题,并且在国际上需要赢得支持的时候也不至于处于陌生尴尬的境地。而且,目前占议会席位最多的民主党和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在磋商后都表示将支持总统任命的总理,两党还与以中间派联盟为主要力量的蒙蒂联盟达成一致,同意组建“大联盟”政府,而在2月选举时意外受青睐的五星运动党则可能被排除在新政府之外。

  这样的联盟组成后,无疑将在参众两院占压倒性多数。因此,执政联盟各党在政策上的协调一致将是未来政府政策能否顺利推行的关键。对于这种政治联姻的产物,一旦内部无法达成统一,争斗加大就会产生一个脆弱、分裂的政府的可能性,并会增加政治的不确定性。

  一旦组阁成功,莱塔面对的是必须重振意大利经济,这是摆在任何一个意大利政府面前的问题。在组建一个新政府时,莱塔的经历和身份可能会有所帮助,但是在实施具体的经济政策时则未必相同。

  2月的选举曾引起了各国和金融市场的广泛关注,因为选举结果将直接影响到意大利未来的经济政策以及欧元的稳定。看守总理蒙蒂上台后推行的严厉紧缩措施,曾赢得了欧洲伙伴国的支持,并将意大利经济重新带回正轨,但是紧缩措施也使得意大利民众遭到困扰,年轻人尤其对该国创纪录的失业率感到愤怒。民众对意大利目前的政治和经济形势感到失望,许多人既希望经济紧缩政策立即停止,同时也不愿看到国家陷入困难。2月意大利政治僵局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也就反映了意大利民众无所适从的心态。

  而未来的莱塔政府会推动何种经济改革?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莱塔表示,意大利面临着“困难且脆弱”的国内形势,这无法得以持续,政府必须在就业、贫困和小企业面临的危机方面找到答案。他表示要降低失业率,重启经济增长,启动意大利失效的议会体系,实施新的选举法来最小化未来政策实施过程中意见不一时候的风险并且促使欧盟放松其紧缩立场。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莱塔曾经呼吁放松紧缩措施,并表示他将致力于改变欧洲在紧缩方面的进程。因此可以预计其在改革方面的主张和现任看守总理蒙蒂会有所不同。莱塔可能会更倾向于促进经济增长,而紧缩的力度不会那么大,或者会倾向于在增长和紧缩之间寻找一个平衡,推行有限范围内的经济和制度改革。

  此外,作为意大利总理,他还有与欧盟协商,为意大利争取更大的预算灵活性,为意大利经济走上正轨作出保证的任务。

  意大利政治僵局被打破的消息传开后,意大利股票市场先跌后涨,推动意大利两年期国债成本降至1.17%,为1999年欧洲货币联盟启动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市场担心,如果新政府成立,其寿命只有一到两年。(记者 周武英)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