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拒绝参与欧盟向IMF增资行动
信息来自:2011年12月20日 11:20:09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王萌萌 ) · 日期:21-12-2011

  新华网伦敦12月19日电 英国政府19日表示不参与欧盟国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的行动。

    当天欧元区17国财长同意向IMF提供1500亿欧元(合1950亿美元)双边贷款。此外,捷克、丹麦、波兰和瑞典四个非欧元区欧盟国家也同意向IMF提供贷款,不过未透露具体贷款数额。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的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说,英国政府希望对IMF的增资是一项更加广泛的行动,应该包括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声明指出,英国愿意考虑向IMF增资,但是鉴于IMF的国际性质,希望增资是国际协议的一部分。

    另据法新社报道,一位当天参加欧盟财长会的英国政府官员表示,英国不会向任何只针对欧元区国家的救助行动提供帮助。

    根据欧盟峰会9日达成的协议,欧盟国家将向IMF提供2000亿欧元(合2600亿美元)资金以防范欧债危机扩散。其中1500亿欧元由欧元区国家提供,另外500亿欧元(合650亿美元)由非欧元区欧盟国家提供,其中大约300亿欧元(合390亿美元)应由英国负担。但由于英国表示不会参加此次增资行动,欧盟2000亿欧元的注资目标可能难以完成。

    在此前举行的欧盟峰会上,德国和法国曾提出为应对欧债危机而修改《里斯本条约》的提议,但遭到英国首相卡梅伦反对,导致欧盟不得不放弃修约初衷,另外缔结政府间条约。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欧元区共克时艰的时刻,英国此次拒绝参与增资行动无疑再次证明了欧盟国家间缺乏团结,也为进一步劝说其他非欧元区国家参与行动设置了障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