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随笔:规范体系促进英国网购市场繁荣
信息来自:2012年01月05日 22:02:55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 杨婷 ) · 日期:06-01-2012

    新华网伦敦1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张越男)英国电信局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有79%的英国网民进行过网络购物。英国人如此热衷于网购,与该国网购市场体系的规范、完备不无关系。在买卖双方利益都能得到保证的情况下,网购市场的繁荣是大势所趋。

    英国网购市场繁荣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英国人均每年网络消费为1333欧元(约合1725美元),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目前,英国网络购物市场以年均18%的速度增长,网购用户已达到3700万人。

    英国的网购平台主要包括亚马逊、亿贝、各大百货公司及超市连锁集团的网站、各大品牌的官网以及航空公司网站等。此外,英国众多的中小企业也纷纷开展电子商务,拓宽销售渠道。2010年,亚马逊是英国受访问次数最多的网购平台。

    在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压力下,去年圣诞节期间英国各大商家除了通过实体店的打折促销吸引顾客,网店的折扣活动也毫不落后,有的甚至要早于实体店。英国最大的超市连锁巨头乐购的网店客流量在所有超市中排名第一。

    除了网购平台自身的完善及有效推广以外,相关法律、商业规则的完备和规范也是促进英国网络市场繁荣的重要原因。其中,亚马逊和亿贝这类为第三方卖家提供服务的网购平台尤其具有代表性,它们制定了成熟的卖家入场规则,并对消费者的安全和权益加以充分保障。

    网购平台明确卖家收费规则

    对于英国的个人及中小公司来说,亚马逊英国公司和亿贝英国公司是网络销售和购物的最常用平台,两家电子商务平台对卖家的收费方式大同小异。

    在亿贝,一般情况下,卖家只要将商品展示出来,即需缴纳“上架费”;如果成功售出,还需再缴纳“成交费”,没有卖出便不用交,并可以将商品再免费“上架”。

    就“上架费”而言,亿贝对两种销售形式(竞拍和固定价格出售)的收取方式不同,对公司和个人两种卖家的收费也略有差异,收费范围从0.15镑(约合0.23美元)到1.3镑(约合2美元)不等。“成交费”的缴纳则不分销售形式,个人卖家如果成功出售一件商品,需按成交价格的10%向亿贝缴纳“成交费”,上限为40镑(约合62美元)。公司卖家的缴费比例则因不同的商品种类而有所不同,缴纳比例在3%至12%之间。

    亚马逊是全球最大的在线零售商,同时也为第三方(公司或个人)提供销售平台,它对卖家的收费方式相对简单一些。亚马逊英国公司不收取“上架费”,但“成交费”的征收比例比亿贝稍高。

    这种相对低廉、公平的收费模式吸引了大量英国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同时也为亚马逊和亿贝自身盈利提供了保证。

    退换货原则确保消费者权益

    网购对“诚信”的依赖程度比实体店购物更高,顾客对网络卖家及网购市场的信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网购的繁荣程度。英国普遍通行的“14天无条件退换货”的商业准则对该国网购的繁荣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般情况下,在英国无论是实体店还是网上购物,顾客在购买商品之后的14天里可无条件进行退换货(有的更长,可达28或30天),这一准则充分保护了消费者权益。消费者在网络购物时十分放心,因为如果货物到手后发现与网店描述有差异,或者质量有问题,甚至仅仅是发现与个人想象有出入,并不喜欢该产品,都可以与卖家联系要求全款退货。

    此外,英国网络购物、尤其是在亿贝购物,基本都使用PAYPAL进行收付款,这家经营在线付款和收款的公司不仅履行网上银行的职能,在某些时候还像一个“法官”,监督并介入买卖双方的交易,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