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考虑发行百年公债
信息来自:2012年03月14日 21:24:11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杨婷 ) · 日期:15-03-2012

 新华网伦敦3月14日电(记者王亚宏 姜鲁榕)英国媒体14日报道,由于目前英国政府债券利率处于几十年来最低水平,英财政大臣奥斯本计划借机发行为期100年甚至期限更长的永久债券。

    奥斯本称将在下周的预算案会议上“锁定”英国低借贷成本的优势,他说这反映出市场对英国的财政情况抱有信心。此外,有报道称奥斯本还在考虑发行无到期时间,只支付利息的所谓的永久债券。

    投资者对英国的长期债券发行计划态度不一。一些人予以欢迎。市场人士分析,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如果投资策略要求长期固定收益,或者可将这些债券作为资本金或者用于融资的高级别抵押品等,可能会考虑购买这些债券。但另一些人则表示,由于低回报率和本金超长归还期等特点,这些债券很难有买家。

    奥斯本将为债务管理办公室制定一个计划,以测试市场对这款100年甚至时间更长债券的态度,同时它还希望测试浮动利率永久债券的可能性。

    目前,英国10年期公债的基准利率为2.17%,最长期限的债券2060年到期,利率为3.22%。

    英国历史上发行过两次类似的超长期债券。一次是“南海泡沫”事件后,为挽救英国金融体系而发债;另一次是在1932年发行超长期债券,用于支付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支出。该债券利率为3.8%。

    英国政府将于下周公布新财年预算,目前英国正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财政债务负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