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新忧涌现 惠誉警告英国有失去最高评级风险
信息来自:2012年03月16日 08:55:43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16-03-2012

 

  除了欧元区成员国,如今需要直面债务问题的国家名单上又多了一个英国。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周三表示,英国正面临失去最高债信评级的风险,因该国应对债务冲击的能力有限。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英国失去最高评级的几率超过五成。

  英国债务新忧涌现的同时,希腊的旧账则暂时得到缓解。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周三发表的声明中称,欧元区国家当日正式批准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希腊援助计划,该计划将帮助满足希腊的融资需求直至2014年。但有分析认为,希腊的拖延战术实质上是将债务风险转嫁给了纳税人。

  惠誉警告英国债务问题

  惠誉周三宣布,将英国的主权债信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并暗示英国的AAA最高债信评级在两年内被下调的概率略超过50%。

  根据惠誉发布的声明,经济复苏疲软、高债务水平和来自欧洲债务危机的威胁,是该公司决定下调英国评级展望的主要原因。惠誉表示,该决定反映出,在如此高的债务水平及可能比预期更疲软的经济复苏形势下,英国抵御进一步经济冲击的财政政策空间有限。

  英国政府将在本周晚些时候敲定预算案,并于本月21日正式公布。此前,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计,该国公共部门净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将在2014财年至2015财年触及78%的峰值,随后会逐步下降。惠誉称,尽管这符合其对英国经济状况的预测,但这是维持AAA评级的极限水平。

  债务风险转嫁纳税人

  据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周三发表的一份声明,针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计划已经获批,并将分期发放。但有海外媒体分析认为,希腊债务重组就此被延后一年多,虽然银行在这段时间降低希腊债券仓位将令银行减少亏损,但此举也会把大部分风险转嫁给欧洲的纳税人。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2010年5月希腊首次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时,欧盟国家其他银行业持有希腊主权债务约为680亿美元。当时如果希腊债务违约,以债务回复率25%计算,银行业将损失510亿美元。

  银行业在接下来的15个月内,陆续减持希腊债券五成以上至310亿美元,这使银行业在上周的希腊债券置换中损失至少减少45%。然而,希腊债务几乎没有变少,未来违约的风险大部分将由大众承担。分析人士认为,同样的“剧情”会在葡萄牙、爱尔兰重演。

  “对欧盟纳税人来说,这个交易令人毛骨悚然,”英国一个研究团体的首席经济师拉乌尔·鲁帕拉表示,“债务重组拖得越久,这个交易对大众造成的损失就越大,风险正从银行转移到纳税人身上。”

  欧盟执委会上周末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到今年年底希腊债务占GDP的比率为161%,较目前水平降低4个百分点;到2013年这个比值或回升到165%。IMF、欧盟承诺的贷款全部拨款后,希腊债务可能有66%至75%由民间负担。

  西班牙成新焦点

  希腊的债务问题暂告一段落,目前欧元区财长已经将注意力从希腊转向西班牙,就在欧盟领导人签署财政公约的同一天,西班牙政府表态今年不可能将预算赤字与GDP之比按先前承诺削减至4.4%,目标仅为减至5.8%。

  汤森路透周三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有更多国家会效仿西班牙,放弃原先与欧盟达成的严格预算目标,转而采取较为缓和的目标。调查结果显示,本月稍早欧盟27国大部分成员国签署的新财政条约可能遇到麻烦。

  “除德国以外,多数经济体目前处境艰难,当然那些南部成员国尤甚,”荷兰合作银行资深经济分析师埃尔温·格鲁特表示,“这样看来,一些国家无法达成先前在预算计划中设想的赤字目标,这种可能性很大。”

  欧洲央行15日发布的经济月报显示,预计2012年通胀率可能仍高于2%的目标,通胀的上行风险普遍存在,但欧元区经济有企稳迹象。不过,欧盟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四季度的就业人口环比及同比均减少0.2%。欧洲央行月报公布后,市场未现太大波动,主要股指涨跌不一。北京时间周四19时10分,英国股市微跌0.07%,德国及法国股市分别小涨0.27%及0.15%。(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