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已在为欧元准备后路
信息来自:2012年03月21日 02:20:19 上海证券报 · 作者:( 编辑:华政 ) · 日期:21-03-2012

  李俊辰

  英国可以说是对欧元未来最为悲观的国家之一。

  英国国会的“国家安全战略委员会”本月作出判断说,欧元区全面或部分崩溃已“可以想象”,其后果将引发政治动乱和经济移民浪潮。唐宁街应赶紧制定计划,应对欧元区崩溃的紧急情况。欧洲联盟该委员会的报告则警告说,不稳定的经济形势将使英国“很难自我防卫”。如果不稳定情况持续,欧盟将被迫削减其防卫开支。报告还说,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在美国开始把利益重点从欧洲转移到其他地区之际,英国必须重新考虑同美国的关系。报告说,在当今的“有限资源”时代,英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应扮演“盟友相互依靠”的角色。就此,英国政府发言人回应说,政府密切关注着全球不断变化的形势可能给英国安全所带来的威胁。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出席今年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时曾表示,欧元区没有达到成功货币联盟的标准,欧洲缺乏竞争力仍然是它的致命弱点。欧元区国家应停止修补,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经济更加融为一体、强有力的中央银行作为货币和金融系统的后盾等。

  从2011年开始,尽管欧盟及欧元区国家使出浑身解数以求全力缓解欧债危机,一些欧盟首脑也在努力传递积极信息,但美国称霸当今世界的三大评级机构不断降级以及债市收益率飙升的各种消息,使有关欧元即将崩溃的担忧急剧蔓延。英国在欧元区的各大使领馆在去年就已经收到通知,要求他们为欧元区崩溃可能造成的社会暴乱准备应急方案。因为,唐宁街估计,“欧元崩溃只是时间问题”。尽管“欧元崩溃论”对很多人而言显得过于悲观,但欧元崩溃与否确实是一个“时间问题”——因为留给这个地区的时间和机会已经不多,市场信心已跌到谷底,欧元区必须抓住每一个机会到成立竿见影的效果。

  英国还在着手制定在出现最糟糕情况的时候撤回侨民的计划。伦敦市长约翰逊在去年12月就公开表示,他估计欧元可能无法继续维持12个月,这是英国政界要人首次公开谈论欧元崩溃的问题。目前有大约100万英国人生活在西班牙,5万在葡萄牙,25万在法国,另有几十万在欧盟的其他国家。一旦欧元崩溃,这些国家的银行系统可能会立即崩溃,这意味着人们将无法把自己的存款从银行取出,如果该国银行宣布收回贷款,那么这些侨民将失去住所。所以英国外交部必须准备应对最糟糕情况的紧急措施,包括在英国侨民身无分文、露宿机场、无法回家时,英国政府将派出飞机、船只和长途客车把他们接回,还可能会通过直布罗陀海峡把本国公民接回。然后还要准备给他们提供一小笔贷款,供他们临时生活之需,当然还得加大对这些国家的压力,要求他们允许英国人把自己的存款取走。

  在目前情况已经比较危险的西班牙和葡萄牙这两个国家,银行对储户10万欧元以内的储蓄在法律上是给予保障的,但是许多银行可能会在发生危机的时候对取款额设立限制。英国首相负责网络安全事务的特别代表内维尔·琼斯警告说,西班牙的情况“非常非常让人担忧”。一个最能说明的实例,是西班牙一个小镇由于担心欧元崩溃,已经开始启用旧币了。几乎同时,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元区国家的领袖们不该再继续拼命为欧元区“吹泡泡了”,应该意识到有些国家可能会被踢出单一市场。

  英国媒体分析认为,首相卡梅伦和财政大臣奥斯本一向出言谨慎,从来不会公开表示欧元区已经无可救药这样的观点,伦敦市长现在把这层窗户纸捅破了。同时,保守党内的一些议员也开始对于卡梅伦政府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欧元区提供更多贷款越来越表示不满。有英国政府官员披露,卡梅伦政府已准备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提供100亿镑的借款,条件是欧元区国家需要尽更多努力解决他们自身的经济问题。而欧元区国家则希望再能筹集到2000亿镑贷款来帮助应付这场危机。

  追溯历史,英国保守党一直都对欧元计划持保留态度。20多年前,撒切尔夫人在任的时候,英国政府就明确表示,英国喜欢单一市场的各个方面,但对建立一个货币联盟是否明智表示质疑。

  虽然目前局势有所缓解,但欧元崩溃未必没有可能,引爆下一波金融危机的引信仍未完全排除,因此就连“新旧欧元”之争也相继出现了。所谓新欧元,是指财政较稳健的欧元国家,如德国、法国、芬兰、马尔他、塞浦路斯、卢森堡、斯洛文尼亚等,可以建立“新欧元”体系,而爱尔兰、希腊、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家则沿用现在的“欧元”,币值与新欧元弹性挂钩。这种设想的理由是,在今天的欧元区,单靠德国,根本无法力挽狂澜。

  也有人继续支持欧元,如前欧洲贸易委员会主席曼德尔森勋爵。他坚持认为,欧元并不是造成危机的祸首,个别国家以及银行供应低廉贷款的错误行为才是危机的根本原因。金融界如何达成共识,目前看来是决定欧元去留的最关键因素。

  (作者系旅英青年经济学家,风险投资专业人士,大本钟奖天使投资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