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财年预算案聚焦减税 惠誉确认其AAA评级
信息来自:2012年03月23日 08:41:45 中证报 · 作者:( 编辑:廖佳 ) · 日期:23-03-2012

 英国政府21日公布了自今年4月1日起的2012财年预算报告。报告包括了一系列减税方案,将使英国中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负担均有所减轻。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减税计划将使所有中低收入家庭受益;报告同时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由0.7%上调至0.8%;并计划在2012财年将政府净借款额削减至1200亿英镑,2013财年进一步减至980亿英镑。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于北京时间22日发布报告称,预算报告显示,英国将坚持财政紧缩政策,预算案并无额外税收和开支措施,且对经济增速的预期更加乐观,因此不会影响该国AAA级主权信用评级。

  即将下调个税

  据英国政府2012财年预算报告,4月1日起,英国个税起征点将上调至年收入8105英镑,下一财年起征点将进一步调高至9205英镑。据估计,在剔除通胀因素后,上述举措将使低收入者未来一年内至少可少缴约170英镑个税。新预算规定,个税起征点在今后几年内将逐年递升,目标是到2015年,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年收入1万英镑。一旦个税底线升至1万英镑,意味着每个低收入者每年将少缴个税约250英镑。

  此外,英国政府将从2013财年开始,对年收入高于15万英镑者征收的个人所得税率由目前的50%降至45%。奥斯本称,50%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并没有取得预期的大幅增加税收的效果,反而使英国经济缺乏竞争力,因此需要对此政策进行调整。

  针对英国经济复苏前景,预算报告预测,2012年英国经济增长速度将为0.8%,较此前预测提高了0.1个百分点;2013年经济增速预期则由此前做出的2.1%下调0.1个百分点至2%。奥斯本表示,英国政府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该国经济有望恢复增长。

  当前英国经济持续疲软,濒临衰退边缘。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第四季度,经修正后的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2%,同比上升0.7%。2011年全年,英国GDP增长0.8%。英国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所(NIESR)预计,受欧债危机拖累,2012年上半年英国经济将重返衰退,2012年全年英国经济将萎缩0.1%。

  AAA评级暂无忧

  在出台减税措施的同时,奥斯本指出,英国联合政府仍面临控制财政赤字的艰巨任务。预算报告预计,2011财年英国政府的净借款额为1260亿英镑,2012财年将净借款额削减至1200亿英镑,2013财年进一步减至980亿英镑。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政府出台的削减个人所得税政策将使政府财政收入进一步减少,而出现的缺口必须依靠其他税收或进一步减少公共开支来弥补。

  奥斯本称:“根据2011年公布的预算报告,政府计划在5年内实现财政平衡,目前我们正处于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即在2016至2017财年前,消除结构性赤字。”

  英国政府公布2012财年预算报告后,惠誉在确认英国AAA评级的同时警告称,与其它拥有AAA评级的国家相比,英国面临的财政挑战仍然较大,本届政府任期结束后,英国仍需实施额外紧缩措施以实现财政目标。惠誉14日宣布,鉴于对英国高企的债务及赤字规模的担忧,将该国AAA评级前景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惠誉认为,在未来两年里下调英国评级的可能性超过50%,并预期该“负面”展望无法在2014年前解除。

  摩根大通21日表示,尽管英国有望基本实现本年度预算目标,但预计该国仍将继续执行严苛的财政紧缩政策。

  《华尔街日报》22日发表评论认为,英国财政状况仍面临巨大风险,实现预算目标的空间并不大。当前英国政府债务占GDP之比高达90%,这对于拥有AAA评级的国家而言相当之高。评论认为,英国得以维持AAA评级主要有赖于对经济增速的预期良好,假如经济增长情况令人失望,则不但会丧失AAA评级,而且还需采取更多紧缩措施削减赤字。

  目前,英国正面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债务负担,当前预算赤字规模仅次于美国,为世界第二高水平,负债水平超出其他AAA评级国家规模水平。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预计,英国公共部门净债务与GDP之比将在2014至2015年触及78%的峰值,随后方可下降。(陈听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