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A评级面临下调风险 英国售高铁表减赤决心
信息来自:2010年06月23日 11:33:02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 · 日期:24-03-2012

  在遭到评级机构警告后,英国新政府也加入向市场“表决心”的行列,于当地时间22日推出了自二战以来最为严苛的削减财政赤字计划。这一计划不仅涉及大幅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甚至考虑出售该国高速铁路的经营权。

  目前,欧洲大陆“一片紧缩”,英国新政府不敢有丝毫怠慢。该计划的出台不仅考验新一届政府的执政能力,甚至关乎英镑的未来命运。

  百年来首条高铁将售

  英国新政府本次售出的高速铁路连接伦敦圣潘克勒斯国际火车站与英吉利海峡隧道,在英国被称做“一号高铁”,总长109公里,时速可达每小时300公里。

  此前“欧洲之星”列车在法国境内行驶的全部为高速铁路,而在英国境内行驶的仍为普通铁路。当“欧洲之星”列车从欧洲大陆高速穿越海底隧道,行至英国后不得不“放慢脚步”,通过普通铁路抵达伦敦泰晤士河南岸的“欧洲之星”滑铁卢车站。

  为了提高速度,英国工党政府于1996年决定修建这条高速铁路。整个过程历时10余年,耗资52亿英镑(1英镑约合1.48美元)。该高铁2007年建成后,英国到欧洲大陆的时间大幅缩短。列车从伦敦的圣潘克勒斯国际车站出发,经“一号高铁”前往肯特郡的福克斯通车站只需37分钟,而乘坐普通火车则需77分钟。

  在“一号高铁”首次运营时,欧洲之星客运公司负责人汤姆·帕克说,“对英国来说,这是历史性的一天。这是100年来第一条新铁路,也是第一条高速铁路”。数百名伦敦市民当天一早聚集到圣潘克勒斯车站,只为亲眼目睹“欧洲之星”列车的新旅程。

 外国公司可参与竞拍

  据悉,“一号高铁”经营权的出售有望为英国新政府带来12亿英镑的进账。拍卖为公开性质,外国公司也可参与竞拍。有报道说,竞标者中包括法国欧洲隧道集团与英国东南铁路公司以及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下的一个实体公司。有反对人士担忧,此举恐使英国基础设施落入外国财团之手。

  运输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当天表示,出售这段高铁所得资金主要用于“帮助政府完成削减财政赤字的艰巨任务”。他希望在今年底前能确定特许经营30年的买家。

  此段高铁在开工建设初期主要由私人机构投资经营,直到去年铁路出现财政困难政府才出手接管。英国工党政府在刚刚接管不久就曾公开表示,仍希望私人经营这条高铁线路。

  英国前工党政府在今年5月大选中败北,由保守党和自民党组成的新政府指责工党政府留下1530亿英镑(约合2400亿美元)财政赤字,并宣布将削减巨额财政赤字作为新政府的当务之急。

  减赤成为英国当务之急

  除了出售高铁经营权,英国政府周二推出了自二战以来最严苛的财政紧缩计划。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英国不能再持续累积债务,不能抱着‘还有明天’的态度。目前英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主权债务危机”。

        惠誉信用评级机构本月稍早时候警告,英国必须加速削减赤字的计划,否认3A评级将面临下调的可能。

   奥斯本在他就任以来公布的第一份预算案中宣布,从本年度到2014-2015财政年度,英国政府每年将削减政府开支320亿英镑。为此,政府将采取3年内冻结儿童津贴、年收入超过2.1万英镑的公职人员两年内不加薪以及削减其他政府开支等措施。甚至今年英国王室的支出也不再增加,而且未来还有紧缩的可能。此外,社会福利支出每年也将削减110亿英镑。

  另一方面,奥斯本在预算案中宣布将增值税(VAT)上调2.5个百分点,即从明年开始此项税率将从目前的17.5%提高到20%。据估计,这一加税措施有望为政府每年增加110亿英镑收入。

  按照奥斯本的设想,2015-2016财年英国政府就可实现结构性财政平衡并出现财政盈余。削减财政赤字目标的80%将通过财政紧缩措施来实现,20%依靠增加税收来完成。

  市场分析人士担心,如果英国推出的预算案令市场失望,可能对近来剧烈震荡的英镑汇率再次造成重大打击。

  自欧洲多国陷入债务危机以来,市场对欧元区临近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高度紧张。目前,英国在此问题上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奥斯本不愿大砍预算、紧缩支出,信用评级机构可能摘除英国AAA信用评级,导致英国借贷成本飙高;在最糟情况下,英国国债价格甚至会发生希腊式的崩盘,并导致英镑走软。但如果奥斯本过度紧缩支出,市场则会担心英国陷入二度衰退,英镑汇价同样会下跌。

  奥斯本必须找到两者的平衡点,该预算案与信用评级机构的反应将决定英镑未来数月的走势。有分析指出,这一计划也相当于把新政府的政治前途押在了财政议题上。(商报综合报道)

面临的最大风险就是主权债务危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