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 败给 伦敦市长 奥运助长支持率
信息来自:2012年09月19日 09:29:18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编辑:屈绍辉 ) · 日期:19-09-2012

   约翰逊超越撒切尔夫人荣膺英国最受人尊敬的政治家

  在近期一项全国性的民意调查中,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超越撒切尔夫人被评为英国最受人尊敬的政治家。英国媒体9月17日报道称,约翰逊在奥运会期间的风头盖过首相卡梅伦,如果约翰逊接任保守党党魁,将可提振该党支持率,甚至有人猜测他将在2015年大选前取代英国首相卡梅伦。

  奥运助长支持率

  在“最受尊敬的政治家”评比栏目中,约翰逊的受尊敬率为58%,而卡梅伦、副首相克莱格和工党领袖米利班德均为负值。《卫报》评论称,约翰逊之所以瞬间成名,得益于伦敦奥运会给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国际舞台。

  虽然约翰逊为伦敦奥运会所做的一切是为了追求连任,但他完美地履行了职责,密切地投入到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去。《外交政策》称,约翰逊的政治才能毋庸置疑,他把去年8月份还处在骚乱中的“烂摊子”收拾好,在今夏绽放出耀眼的光彩。

  在英国队夺得首金的时候,约翰逊在公园里滑滑索来庆祝,如果他顺利滑下恐怕会很无趣。但幸运的是,滑索出了问题,约翰逊被卡在了半空中。他并没有将之作为一个公关灾难,而是向世界展示了他的自嘲能力,挂在钢索上的呵呵一笑体现了良好的风度和机智。《时代》杂志称,要评论约翰逊对伦敦奥运的贡献,可以说他是奥运会巨大的财产之一,是一个快乐的司仪,总是出现在正确的时间和地点。

  而英国《独立报》援引最新民调显示,60%的英国人认为本届奥运会提升了他们对伦敦市长的印象,这些选民中包括56%的工人阶级和55%的北爱尔兰人,这两类人曾被认为对约翰逊的魅力“免疫”。

  想当首相不容易

  约翰逊的高支持率凸显了卡梅伦联合政府的颓势,自卡梅伦上台之后就一直处于不利地位,在欧债问题上几乎处于孤立地位,英国经济衰退以及实施严厉的财政紧缩计划也让联合政府焦头烂额。如果他们想在2015年连任,就必须想方设法让该国经济回归增长通道。

  即便没有约翰逊的出现,卡梅伦联合政府在今年7月早已出现了“内讧”现象。在改革上议院计划时,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和克莱格领导的自民党就出现了分歧。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保守党内部出现党魁之争,该党声誉可能持续走下坡路,那么联合政党破裂的可能性极大。

  不过,就此认为约翰逊将替代卡梅伦还为时过早,毕竟获得民众好感与就任国家领导人之间还存在不少距离。约翰逊现在还不是议员,如果要在2015年之前担任党魁,他就得辞去市长职位,然后等待议席空缺时参加补选。一旦进入国会,约翰逊还得等待卡梅伦辞职,或在保守党内推动对卡梅伦施政的“不信任”动议,这需要获得15%保守党议员的支持才行。此外,有评论者认为,约翰逊在领导一个政党的问题上还缺乏很多技巧,如今英国的政治和经济环境对他来说也存在极大挑战。当伦敦市长可以只关注“如何花钱”,但当首相还要看能否有能力募集资金,让国家正常运转。因此,约翰逊要争取高位,还需要克服重重的障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