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来头一遭 外国行长入主英国央行
信息来自:2012年11月28日 08:49:20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编辑:高方圆 ) · 日期:28-11-2012

 

  当地时间11月26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宣布,现任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将替代即将退休的默文·金出任下一届英国央行行长。外媒评价称,这是拥有300多年历史的英格兰银行首次聘用外国行长。虽然俗话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但面对不景气的英国经济,卡尼能否救英国于危难还不好说。

  “我将会把加拿大金融系统的管理经验带到英国。英国经济面临诸多挑战,我将期待迎接挑战。”

  强硬作风:或改变宽松趋势

  现年64岁的英国央行现任行长默文·金将于明年6月退休。此前,市场预期英国央行副行长塔克会“转正”,而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主席阿戴尔·特纳、英国独立银行业委员会主席约翰·维克斯等也是热门人选。但谁也没有料到,默文·金的继任者居然是外国人。据悉,英国央行行长任期通常为8年,但卡尼表示,他将仅任职5年。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卡尼年薪将为48万英镑,加上养老金等福利,总薪酬将为62.4万英镑。

  任用卡尼的消息是奥斯本宣布的。消息一出,在市场上激起了不小的波澜。英镑兑美元和欧元一度快速走高,市场憧憬这位新行长可能会对英镑未来走势带来极大变化。但更多投资者担心,卡尼执掌下的加拿大央行近期一直走的是偏强硬的政策风格,他很可能将强硬派作风带到英国,并改变英国央行的宽松政策趋势。

  伦敦市前副市长、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约翰·罗斯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英国历史上首次聘用外籍人士担任央行行长,这样出乎意料的举动凸显了该国经济政策存在危机。英国央行现存的领导班子内部因是否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而分为两大派系,矛盾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此外,英国银行业今年丑闻不断,巴克莱银行身陷利率操纵丑闻凸显了监管缺失问题,而丑闻还有可能继续发酵。如果不引进外部强硬派上台,仅凭国内原有的人才很难解决这些难题。

  经济低迷:新行长难转乾坤

  卡尼将于明年6月1日结束其加拿大央行行长的7年任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将申请加入英国国籍,其妻子和孩子都有英国和加拿大双重国籍。卡尼本人在英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加起来也有10年之久。公开资料显示,卡尼于2008年2月1日出任加拿大央行行长。在此之前,卡尼在高盛集团工作了13年,担任过政治风险联合主管、新兴债务资本市场执行董事和投资银行业务主管,并于2003年8月起,出任加拿大央行副行长。

  从卡尼的履历看,他的财经背景极其强硬,但其能否充当英国的“救火员”还很难确定。罗斯义分析称,英国经济因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近5年来都未获得好转。数据显示,英国GDP产出比危机前还低3%,而这个复苏过程是极其漫长的。

  对于外界的质疑,卡尼显得信心十足。他说,“我将会把加拿大金融系统的管理经验带到英国。英国经济面临诸多挑战,我将期待迎接挑战。”但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卡尼此前在加拿大央行的工作卓有成效是不可否认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加拿大模式”就能被原封不动地搬到英国。

  罗斯义表示,依照当前的经济形势,不管谁上任都不会立即让经济摆脱衰退趋势。此外,罗斯义还大胆预测,“由于经济存在的问题太多,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很可能在2015年的选举中再次被工党替代。”(王丽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