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向富人增税 防公司逃税
信息来自:2012年12月04日 11:40:50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编辑:殷明姝 ) · 日期:05-12-2012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将在12月5日发表的秋季财政报告中声明,准备向富人开刀增加政府收入。此外,为了削减赤字,政府还将继续削减国防、教育和福利体系开支。虽然还未公布具体细节,英国各党派已经开始争论了起来。很多人认为,与其大幅度削减开支,还不如严厉打击跨国公司的逃税行为。为了进一步抵制新预算方案,英国议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玛格丽特·霍奇12月3日公布了一份大企业躲避税收的报告。

  降低养老金免税门槛

  近日,英国媒体报道称,自从英国所得税税率最高档定为50%以来,英国几乎2/3的百万富翁离开了本土。保守党人据此数据推算,日益增长的税率事实上减少了政府收入,也导致更多英国富人通过移民和掩盖收入来避税。为此,奥斯本在今年年初曾宣布,从明年4月开始,最高税率将从50%下调至45%。此消息公布后,申报年收入超过100万英镑的人数升至1万人,但是仍远低于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期。

  于是,在联合政府中另一党派自民党的压力下,奥斯本将在秋季报告中宣布,调整有关养老保险金免税标准。政府将调低每年缴纳养老保险金免税门槛的政策,从目前的每年5万英镑降低至4万英镑或3万英镑。据估算,如果此项免税标准降低至4万英镑,将每年为政府增加资金6亿英镑;若降低至3万英镑,将为政府增加资金18亿英镑。

  英国财政部正就此新政策制定详细方案。调低养老金免税标准将主要影响到年收入20万英镑以上的人群和希望通过出售房产提高养老金保障的人群。因此,即将公布的新政立即遭到了养老基金产业和商界组织的反对。英国工业联合会警告,降低养老金免税门槛也将给众多中等收入人群带来冲击。

  打击跨国公司逃税

  除此之外,打击跨国企业逃税行为也被英国政府提到议程上。《卫报》报道,近几年来,英国的公司税一直呈现下降趋势,2010至2011税收年的公司税还高达464亿英镑,但2011年至2012年的公司税就降至400亿英镑。英国最新官方数据显示,由于企业税收减少,政府开支增加,英国政府10月财政赤字剧增,大大超出之前预期。英国计划将2012财政年度(截至2013年3月底)的财政赤字控制在1200亿英镑左右,分析人士认为,实现上述目标值得怀疑。

  12月3日,玛格丽特·霍奇公布了一份跨国企业逃税的报告。各党派人士将矛头直指谷歌、亚马逊、星巴克和许多其他的跨国公司,他们认为这些跨国公司正利用管辖权和复杂的会计条款避免向英国政府上缴平等份额的公司税。

  不少评论人士指出,英国一方面在鼓励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并支撑经济增长,但是如果政府不对跨国企业进行严格的税收控制,不但收不到足够的税,还会导致一大批国内中小企业陷入倒闭或缺乏竞争力的境地。有人提出对跨国公司的避税行为进行抵制,但不少人认为,这关乎外交政策的变动,抵制并不利于稳定投资环境。为此,奥斯本在接受BBC采访时说,对待此类问题,只有两个方法:一个是增加投入,增强税收力度;另一个是加强有关立法的国际化。他透露,英国已经就此问题同德国和法国进行了协商。(记者 王丽颖)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