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拟对外国购房者征税 或为填补12亿英镑财政开支缺口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04日 09:04: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 [责任编辑:李天真 ] · 日期:04-11-2013

    据外媒11月2日报道,英国政府考虑对购置该国高端地产的外国投资者征收资本利得税,以补足12亿英镑的财政开支缺口。按照现行法律,英国居民出售第二套及以上住房需缴纳18%至28%的资本利得税,海外购房者则免交此项税赋。预计财政大臣奥斯本可能利用12月发表讲话的机会宣布这一决定。

    近期,伦敦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0%,每套住房的平均价格达到54.4万英镑,创历史新高;英国东南部房价上涨也很迅速。英国媒体认为,外国投资者的涌入是房价上涨的直接因素,因此,英国财政部拟通过征税的方式遏制价格泡沫。

    事实上,这已不是英国第一次就房产买卖征税。去年,英国财政部宣布对个人购置价格200万英镑以上的豪宅征收7%的印花税,对企业征收15%的印花税,但此举并未阻挡外国投资者前来购房的脚步。据地产经纪机构萨维尔斯公司的数据,去年超过70亿英镑的国际资金投向伦敦豪宅,创历史新高,伦敦市中心将近3/4的新建住房由国际买家购买,多数买家来自新加坡、中国和马来西亚。

    对于英国向外国买房客征资本利得税的动机,各界说法不一。有人称,英国财政部现在很“缺钱”,增税是为了填补财政漏洞。据英国《金融时报》10月31日报道,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和执政同盟自由民主党各有一项承诺的开支资金尚未有着落:保守党承诺以减税刺激结婚,该政策涉及金额需6亿英镑;自由民主党则承诺所有小学低年级学生将享受免费午餐,该政策也需6亿英镑才能得以实现。为此,英国政府考虑从现在火热的房地产市场中获取这部分资金。

    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为了防止热钱进一步涌入英国,推高房价。不过,有经济学家指出,英国房价的上涨并非国际投资者一手造成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受英国经济“试探性复苏”的影响,消费者的信心有所上涨;二是英国政府推行了“帮助购买”的购房政策,降低了首次购买者的购房成本。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