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密集约会中国产业大佬 促中英多领域联手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04日 09:44:08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李天真 ] · 日期:04-12-2013

    离京抵沪的英国首相卡梅伦继续扮演着“首席推销员”的角色。昨日,卡梅伦先后会见了多位中国产业大佬,为英国公司和英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不遗余力地推广。而与此同时,也为中国公司带来了拓展空间。

    密会马云欲促英国产品上天猫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阿里巴巴集团证实,来华访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与该公司董事局主席马云会面, 就如何通过电商途径将中英两国产品互通有无进行了探讨。同时,在卡梅伦这个“首席推销员”的撮合下,英国投资贸易总署还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备忘录,推动英国中小企业在包括天猫在内的阿里巴巴各平台发展,并把优质的英国产品介绍给中国消费者。

    昨日上午,卡梅伦在上海一家酒店与马云进行了近20分钟的私人会面,马云也在阿里巴巴力推的即时通讯工具来往中上传了两人的自拍合影。

    据悉,卡梅伦随行团中有不少英国新鲜品牌的掌门人,比如做英伦学院风书包的Cambridge Satchel、网络定制家具的Made.com等。 英国最大的鞋业公司之一Pentland集团CEO Andy Rubin介绍,旗下品牌Speedo、Lacoste等已经在天猫开店,目前正在筹备第四家天猫店铺。英国驻华使馆也发布官方微博称,越来越多的英国公司计划在天猫上销售它们的独特产品:从英国茶到非主流时尚。

    值得注意的是,在私人会面结束后,卡梅伦向马云大力推荐了伦敦证交所CEO,该负责人又与马云进行了十余分钟的交流。事实上,阿里巴巴集团IPO地点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之前曾与港交所发生激烈争执,反倒是伦敦证交所一位负责人曾向阿里巴巴递出橄榄枝。

    借力吉利复兴伦敦出租车公司

    卡梅伦昨日还会见了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从现场传来的消息称,吉利集团不仅计划于2017年在英国投建一座新工厂,还要在全球投资1.5亿英镑来进行下一代出租车产品的研发。更为重要的是,伦敦出租车公司的未来发展还将会借力吉利集团在全球的资源。李书福表示,伦敦出租车公司的目标市场将跨出英国,走向全球。

    今年2月,吉利集团出资1104万英镑从锰铜公司并购了伦敦出租车公司的核心资产,全资控股该公司。收购后,吉利集团首先恢复了对库存车辆的销售。同年9月11日,伦敦出租车公司在英国考文垂的工厂全面恢复生产。

    业内有声音认为,由于对伦敦出租车公司的“拯救”,以及帮助提升当地的就业,所以,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会见了李书福。

    助英公司分食中国医疗养老市场

    在中国大力推进健康医疗和养老产业的背景下,卡梅伦也在访华期间宣布与中方签订价值超过1.2亿英镑的中英一揽子医疗保健协议。其中包括,Sinophi医疗健康投资公司签署价值1.2亿英镑的医院管理及投资合同。其中包括与江苏省最大的医院之一淮安第一人民医院成立合资企业,并签署协议建立一家拥有1000张病床的肿瘤医院。卡梅伦对此评价说,这项协议为英国医疗服务企业进军中国医疗市场创造了巨大的机遇。有预测数据称,到2017年中国医疗消费将增长4000亿美元。

    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崔小波作为嘉宾参加了签约仪式。“与中国较为市场化不同,英国的医疗模式更加注重福利性,即全部以病人为中心,中英在医疗领域的合作实际上是管理模式的合作。”崔小波说。

    中英双方此次签署的协议除涉及医疗领域外,还包括养老产业。Heythorp医疗健康服务公司与江苏远东(亚东)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成立一家拥有旗舰型多用途医疗设施的合资企业,包括在江苏省以外开展老年护理、老年痴呆症专业服务和护理培训。此外,英国医疗与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及Circle Partnership医疗服务公司也签署了在初级医疗服务、综合医疗与教育和培训方面的商业协议。据崔小波介绍,此项协议也是以养老服务为主,包括培训护理人员等,并着眼于中国高端养老市场。

    “英国也是老龄化比较严重的国家,过去英国主张集中养老,现在更多英国老人则选择社区养老,这与中国的现状非常接近。”崔小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国高端养老市场需求量巨大,英国的养老理念进入中国后,双方的合作空间将不断扩大。北京商报记者 李子君 钱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