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发布“禁药令” 中药面临遭受重大冲击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05日 14:30:34 来源: 新闻晚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朝华 ] · 日期:05-12-2013

  英国药物和保健品管理局(以下简称药管局)11月底在网上发布信息,从2014年4月30日起,所有植物药产品必须得到授权才能在英国供应、出售。中药恐将受到重大冲击。

  受经济形势影响,部分中医诊所因付不起租金而关门,而药管局的新政策令中医诊所窘境“雪上加霜”。

  一纸禁令

  英国药管局11月21日发布一份声明说,“为了让民众购买、使用安全、达到安全和质量标准的植物药,药管局已宣布从2014年4月30日起,所有植物药产品必须得到授权才能在英国供应、出售。”

  声明解释说,明年4月30日以后,植物零售商不能出售未在英国传统植物药注册计划中登记的植物药。而在传统植物药注册计划登记的产品符合安全、质量上的相关规定,并附有患者使用产品的信息及使用方法。

  声明还提到,传统植物药注册计划基于2011年4月30日生效的 《欧盟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

  药管局曾允许零售商在“过渡期”内继续出售2011年4月前已在英国的植物药。按预期这些库存药品将在平均保质期,即18到24个月内售罄。然而,部分药品今年7月仍在销售,药管局于是征求各方意见,最终决定于明年4月30日中止“过渡期”。

  药管局负责发放许可的官员琳达·安德森说:“自然不等于安全,一些未登记的植物药制品可能有害,一些药品还有严重副作用。”

  中药窘境

  针对这一政策,药管局共收到54条反馈,其中30条反对。

  反馈来自生产商、中医诊所、中药零售商、贸易协会等,其中中医、中药零售商20条反馈全部反对这一政策。

  中医诊所意见说,大部分中药制品有5年的货架期,而药管局曾答应“开绿灯”,让这些药品在货架期到期前继续售卖。目前诊所库存有146种植物药制品,预计到2014年底或2015年售完,而明年就禁止售卖给各诊所带来巨大的损失。

  中医诊所反馈意见还提到,经济不景气,部分诊所业务少,付不起租金而倒闭,过早结束“过渡期”会给中药诊所“雪上加霜”。

  中药零售商则说,许多公司都在2010年时进了大量5年保质期的药品,还有较大一部分未售完,这些公司原计划在保质期内售完这些药品。中药零售业在过去几年承受巨大压力,销售额远低于预期,如果这些药品不能出售,零售商会承受重大损失。

  此前,英国中医师学会马伯英教授接受《英国华商报》采访时说,政府要加强管理,无可厚非。但此前“开绿灯”,允许2011年4月前进货的药品继续售卖,才导致大家大量进货。他说,较多中医界人士认为5年过渡期比较合理,即至2016年3月。

  前景堪忧

  英国于2011年4月开始实施《欧盟传统植物药注册程序指令》,对中医药在英发展影响很大。2011年4月后所有中成药必须尽快申请许可,而许可的前提是对中成药中的每一个成分进行检验,费用很高。举例说,六味地黄丸中六种成分需分别检验,费用高达30万英镑(约合49.17万美元)。

  而据新华社前驻伦敦记者郭瑞介绍,对国内重要中药企业来说,海外市场销售太少,因此没有注册积极性。

  英国中医如今已发展成为仅此餐饮业的华人第二大产业。

  郭瑞说,英国中药店70%的顾客是华人。虽然中成药被禁之后英国中医药店仍可销售中草药、药粉及实施针灸治疗,但鉴于中医药店营业额中较一大部分是销售中成药所得,失去中成药支撑或使它们面临灭顶之灾。

  多名华人律师正在考虑向高等法院申请暂停中止执行禁令。

  马伯英建议中医师到时使用浓缩草药粉代替中成药,同时呼吁英国中医界一同为维护合法权益而努力。(杨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