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肇始于银行业的金融危机挑战英国经济发展模式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16日 17:19:06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华夏 ] · 日期:16-12-2013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贾玥) 今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 “《英国发展报告(2010-2013)》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报告认为,2008年以雷曼兄弟破产为标志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英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部分——金融业首当其冲,成为重灾区,并迅速向其他产业传导。这场肇始于银行业的金融危机对英国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了挑战。

报告指出, 2008年以雷曼兄弟破产为标志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英国经济最具活力的部分——金融业首当其冲,成为重灾区,并迅速向其他产业传导。这一危机标志着始于撒切尔革命并为新工党所接受的新自由主义模式蜜月期的终结。从1995年起英国经济开始了长达13年的稳定增长的黄金时期,其经济增长一直维持在3%左右,整体表现好于德、法等其他欧盟大国。许多英国决策者和经济学家认为,英国已找到了救治“英国病”的良方。与此同时,英国的经济发展模式、经济周期、产业结构与美国趋同的趋势更为明显,与国际经济的依存度进一步加深。

在2010年保守党—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执政后,与上届工党政府同样面临的一个困境是如何在加强金融监管的同时,确保英国金融业的竞争优势不会遭到削弱。2012年12月,英国议会通过了《金融服务业法》,规定由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成立专门委员会统筹、履行保持金融市场稳定的职责。英国政府于2011年12月接受了由独立委员会起草的《维克斯报告》。该报告建议在大银行混业经营的模式下,对商业银行进行“圈护”(ring fence),同时对银行的资本金充足率提出了刚性要求。英国政府已表态于2013年将该报告的大部分内容纳入新《金融服务业法》的立法工作。但该报告也因在完成、实施整改时间等方面规定过于宽松而被认为是对银行业的妥协。面对危机,出于保持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考虑,英国在金融监管方面相对其他国家的政策更为宽松、采取的激进措施较少。

此外,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等国际机构在提高资金充足率、限制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范围、降低从业人员薪酬、实施借贷范围限制等方面加强国际金融监管的提议,英国也持谨慎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持英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但也加大了未来出现危机的风险。

据了解,《英国发展报告》是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培育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与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组织编撰的报告集。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英国金融时报、洛阳外国语学院、河北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学者集中介绍了2010-2013年初英国政治、经济、社会、对外关系等领域的发展情况,是国内第一本关于英国发展报告的报告集。《英国发展报告(2010-2013)》分析了英国在经济社会治理、政党政治、宪法改革和国际地位方面表现出的新特点和新趋势,如经济衰退的迁延不愈与紧缩政策的政治、经济、社会影响;战后首次出现了联合政府给英国政治版图带来的新变化;国际力量格局演变下英国自身国际地位定位的辩论和政策调整。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