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银行业套上"紧箍圈" 纳税人停止为银行倒闭买单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18日 08:45:2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李童 ] · 日期:18-12-2013

     ● 高层务必担负更多责任 ● 须将零售业务和投资业务分离 ● 从业人员奖金在更长期限内发放

  目前来看,新监管法案的推出还是不错的时机,能更大程度地被银行接受,而且更理性地考虑了银行业未来的发展

  据境外媒体12月17日报道,英国立法者在本周一正式通过了银行业改革措施。负责这项法案的英国金融事务大臣萨伊德·贾维德表示,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政府主导为期三年立法过程的结束,英国迎来了银行业监管的新时期。而就在几天之前,美国五大金融监管机构终于批准了最终版本的“沃尔克规则”,对银行机构自营交易作出严格限制,也开启了对银行业实施更严格监管的新时代。

  英国国会议员于当地时间本周一最终批准的银行业改革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强行规定银行将零售业务和投资业务分离;通过新制度来让银行高层担负更多责任,甚至包括刑事制裁。另外,新的改革法案还确保银行从业人员的奖金在更长的期限内发放,从而杜绝了过度冒险的行为。贾维德称,新的法案能帮助改进银行从业人员的行为标准,给这一行业带来更多的竞争,并能让英国纳税人停止为银行倒闭买单。

  “英国银行业的新监管法案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强行规定银行将零售业务和投资业务进行分离,这同不久之前美国监管机构公布的‘沃尔克法则’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银行出现问题以及暴露出丑闻的基本都是投资业务领域,而且投资业务也往往是大型跨国银行最大的利润来源,这引起了监管机构对银行所经营业务范围的重新思考。”

  美国的“沃尔克法则”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禁止银行机构从事大多数自营交易,但代理客户买卖证券的做市交易和风险对冲交易可得到豁免;二是限制银行机构投资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基金;三是要求银行机构设立确保遵守“沃尔克规则”的内部合规计划,并向监管机构提交相关计划和报告重大交易活动情况。

  上述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对于分离银行业务以及限制银行自营交易业务,必然会引发银行业的反对声浪,而且任何新的法规或法则都不是完美的,必然会有一定的负面作用产生。但是,全球银行业从混业经营模式逐步转向分业经营是大趋势,银行必须有所选择、有所侧重。”

  其实,银行业的监管改革从金融危机爆发之初就开始启动,但是整个进展则较为缓慢,美国和英国从提出新的法案到最终法案通过都经历了3年的时间。“金融危机的爆发,令世人认为银行业应尽快出台并执行新的监管法则。但是,考虑到银行普遍在危机中受到重创而缺乏承受力,而且新法案的争议也较多,通过新法案一拖再拖。不过。目前来看,新监管法案的推出还是不错的时机,能更大程度地被银行接受,而且更理性地考虑了银行业未来的发展。”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该分析人士进而指出:“随着银行业新的监管规则的出炉,除了改革银行业的经营模式,也将逐渐结束银行业的暴利。另外,随着对银行从业人员监管的日趋严厉,银行家们的收入也会更多的受限,这对降低整个银行系统的风险都是有利的。”(记者 付碧莲)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