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通牒:英财长称欧盟若不改革将考虑退出
信息来自:2014年01月16日 11:23:25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孙炎 ] · 日期:16-01-2014

     英财长称欧盟若不改革将考虑退出 英国脱欧通牒高喊“狼来了”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国家何尝不是如此?一出被英国唱了二三十年的“狼来了”,如今旧酒迎新瓶。日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称,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的前提是后者能在福利支出、经贸发展等方面做出改革。分析认为,英国并非真想脱欧,此举不过是在欧债仍未脱离危机之时打出的一张“巧妙博弈牌”。

  再三表态的“最后通牒”

  据报道,当地时间周三,奥斯本在伦敦的智库会议开放欧洲上明确表示,如果想让英国继续成为其中一员的话,欧盟必须通过支持商贸发展和削减福利开支来阻止其下行态势。“欧洲必须在改革和下滑中二选一”。

  近乎去年的此时,卡梅伦在英国与欧盟关系前景演讲中公开承诺,若保守党在2015年选举中胜出,2017年将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英国是否退出欧盟。诸多分析认为不论是卡梅伦或奥斯本,表态都非一时兴起。“继续留在不思改革的欧盟中无异于对经济刚回暖的英国是种冲击。”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教授郭宏宇认为,更为重要的是国内独立党的异军突起,其渲染的脱欧情绪导致保守党支持率下滑。“因而目前的举措不仅可以赢回选民为明年大选做准备,还可以将争执皮球踢给反对党。如果工党同意说明是在追随执政党,进一步为自己大选加分,如果不同意则在违反民意。”

  沿袭历史的“疑欧主义”

  事实上,相较于历史上的激进疑欧主义者,卡梅伦是保守党内部的温和“疑欧派”。英国历史上疑欧主义情绪最为浓烈的可谓享誉世界的“铁娘子”撒切尔。这位前英国首相一直对欧盟持怀疑态度,她曾痛斥自负的官僚:“你们希望建立的人为的乌托邦式超级国家将是一个由德国主宰的、为经济危机所累的‘巴别塔’。”当然后来的每一次欧元危机似乎在某种程度上证明了撒切尔怀疑态度的先验性。

  另外,从英国加入欧盟的40年路程而言,其若即若离、三心二意的心理也众国皆知。1973年,英国成为首批扩大的欧共体成员。但自加入之日起,在欧洲一体化发展方向和目标的立场上,英国就与其他成员国存在严重分歧,先后拒绝使用欧元、拒绝实行统一签证和签署“财政契约”。

  总之,英国不想看到欧盟深化,但又希望在保持相对独立的情况下享受单一货币市场带来的巨额利益。

  趁火打劫的“博弈牌”

  尽管卡梅伦和奥斯本先后下出“脱欧通牒”,但从字里行间的起承转合可以感受到的微妙是,看似二者在脱欧问题上言之凿凿,但却都留有余地。

  分析认为,在欧债危机仍旧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法国现在又深陷经济失速泥潭,自身难保,德国经济也并非想象得理想,而英国经济当下却几乎在欧盟内一枝独秀,脱欧的想法自然会对德法等主要债务承担国产生相当的威胁。

  “但在欧盟成员国占据英国总贸易额一半的情况下,卡梅伦深知脱欧的后果。”郭明宇说道,卡梅伦一再表态却从未阐明脱欧后的具体规划或发展蓝图,也从侧面泄露了脱欧的底气不足。“但欧盟也担心一旦英国真脱欧,会触动其他早有同样想法的国家。尽管心口不一,但当下的关口对法德等成员国是个威胁,因而其讨价还价姿态在某种程度上也有趁火打劫的意味。”对于博弈牌的走向,郭宏宇认为,目前还很难确定博弈结束的时间点。“不过从政治家谈判博弈特点而言,目前这个问题还会被搁置,可能在最后一刻之前双方博弈会迎来突破点。”(记者 刘玉飞)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