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危机划定欧洲增长极限
信息来自:2010年06月19日 09:16: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编辑: 邱小敏 ) · 日期:20-06-2010

      政府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潜力是不是已经到了尽头?没有财政支持这条腿,跛脚的经济是不是长期走不快?这两个问题正在拷问着今日欧洲。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欧盟走到这一步也可能是欧洲式发展道路达到极限的一个标志。战后,尽管欧洲的低增长和高福利成为全球的一个标杆,但其经济竞争力也不断走弱,政府债务比例逐渐提高。每次危机过后,除政府公共债务比例上升一些,似乎其他什么也没发生,生活仍保持着往日的宁静。当然,在2007年经济景气时,由于GDP这一分母的上升和赤字的下降,因此负债总额占GDP比例最低也曾到过65%。但次贷危机爆发后,全球性的经济刺激计划使得欧美各国这一比例无不出现跳跃式上涨。

  政府债务比例提升会不会出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债务货币化的能力,并与外债比例有密切关系。美联储可以通过购买国债帮助政府融资,日本政府的外债特别少,所以他们都没出问题。但欧洲则不然,各国财政纪律软化,但货币纪律却由于欧元区的建立而出现硬约束,无法利用欧洲央行来融资;大手大脚惯了的希腊政府和人民欠了很多外债。更为糟糕的是,在危机爆发后,在资金有限,欧美互相“抢饭吃”的情况下,美国利用金融优势把欧元区的软肋“危机化”,最终导致欧元区出现大麻烦。

  按道理,“欧洲五国”未来五年到期债务1.1万亿欧元,而欧盟推出的7500亿欧元援助加上各当事国自筹资金有能力将这一难关渡过,但市场反映似乎对此比较平淡。希腊国债CDS在援助推出的当天曾经大幅下降,但随后又不断攀升至目前821点的高点;而近期出于对债务危机可能伤害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担心,美元lIBOR-OIS利差(银行间拆借风险度量指标)一直呈现不断上升趋势。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除了评级机构的推波助澜,主要还是因为投资者对欧洲经济前景较为悲观,并对欧盟整体的危机救助能力不敢抱太高信心。

  危机发生后,“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预计今后很长时间内欧元区各国都不敢再大肆扩张政府财政支出,危机已为欧洲划定了政府赤字财政的上限。这似乎也决定了欧元区经济增速在某种意义上达到了一个极限。

  没有了政府支出的支持,经济失去了近年来的重要推动力;经济放缓同样无助于危机的解决。要打破对恶性循环的担忧,关键看经济自身动力如何。但相对于美国而言,欧洲经济的创新能力和增长潜力都有限得多,未来欧元走软将是中长期趋势。

  短期看,凯恩斯主义救了资本主义,但长期看,只是把问题不断地向后推,寄希望于经济的一轮新的景气周期能解决这些问题。

  17日,欧盟峰会通过一系列改革方案,希望能引领欧盟经济走出债务危机,增强竞争力,推进结构性改革,重新走上可持续增长的道路并创造就业。希望这是一个不算太晚的开始,因为欧洲好,中国也才能好。(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徐建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