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债务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中国策略应如何
信息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06-19 14:56:12 · 作者:曹理达 · 日期:21-06-2010

  希腊债务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5月10日,欧盟宣布针对希腊危机的7500亿欧元救助计划,初步缓解了市场对于欧洲债务情况恶化的担心。然而,仅仅一个多月之后,6月14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希腊主权信用由A3级连降4级至Ba1,即为“垃圾级”。在欧盟救助计划如何实施、效果如何尚不明朗之时,评级机构再度推波助澜,导致欧洲债务危机的走向再度扑朔迷离。而近日,又有消息传出,房利美、房地美将从纽约证交所摘牌退市,更是折射出了巨额救助的无效性,使备受打击的美国及全球经济前途未卜。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源在于其过高的财政赤字。人们长期以来推崇和向往的“欧洲生活方式”,在希腊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重休闲享受、高消费的希腊人,并没有创造出足以支撑这种生活方式的产出,只能依靠借贷。截至2009年底,希腊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达到12.7%,政府债务余额占GDP的比例超过110%。次贷危机的爆发,加上欧元体制的天然缺陷,使得希腊债务问题雪上加霜。面对高企的债务,由于没有主权货币和独立货币政策,希腊不能实行扩张性货币政策和本币贬值,最后的出路只有实行财政紧缩。

  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问题已经成为很多欧盟成员国的通病。欧盟数据显示,欧元区平均预算赤字占GDP比例高达6.9%,除希腊以外,爱尔兰、西班牙的这一比例都超过了10%。今年4月,标准普尔下调了两国的主权债评级,西班牙从AA+降到AA;葡萄牙A+降到A-,希腊的主权债务危机迅速演变成了欧元危机。在债务危机较为严重的“欧洲五国”,财政紧缩推行压力较大,无法通过经济振兴来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为避免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不得不在货币政策上做出让步,增加货币供应量。欧债危机之前,欧洲央行提供流动性的担保资产必须是“投资级”以上,现在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希腊银行根本不能获得欧洲央行的流动性支持。欧洲央行不得不放弃对抵押品的评级要求,向成员国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在欧盟以外,公共债务问题也困扰着其他发达国家。数据表明,2009年全球公共债务总额达到33.225万亿美元,而2010年将达到38.332万亿美元。如此庞大数额的公共债务透支,将由谁来买单?余永定分析认为,全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借新债还旧债和中央银行印钞票的阶段,而新债只能依靠有剩余储蓄的国家来购买。一旦新债券无人购买,将会导致国家破产、债券违约以及印钞,结果必然是通货膨胀。

  除了通过发债、印钞来注入流动性之外,在债务危机中泥足深陷的国家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并尽力实现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欧美等国都已经认识到了制造业的重要性,未来各国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制造业技术革命。在此趋势之下,中国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已经刻不容缓。在制造业升级的过程中,需要大量进口原材料技术密集型设备,欧美货币的贬值,意味着中国在进口方面可以支付更少的成本。而在欧美国家迫切寻求债务购买人的情况下,中国可以在债务购买的同时附加贸易条件,使得欧美国家放松出口限制。

  在对外贸易领域,欧美等国将会减少进口、扩大出口,同时通过货币贬值来提高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中国的出口部门首先受到冲击。次贷危机以来,外部需求的下滑已经让出口部门蒙受考验,而在未来将持续恶化。欧美货币的贬值既带来出口收益的减少,也会使我们在已然缩小的市场当中,遭遇前所未有的竞争。在这样的形势下,出口主导的经济模式已经无以为继,必须进行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此次债务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正在经历着再平衡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中国应发挥更大的主动性,促成共赢新格局的形成。在主要储备货币轮番经受考验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以适时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也面临更为适宜的时机。

  此次债务危机涉及的债务规模巨大,各国经济结构的深层问题解决起来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这个时间段给中国经济转型提供了关键的发展契机。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期,美国为减少赤字而进行了产业升级,日本也加速产业调整,经济进入高速增长区间。这样的跃迁能否发生在中国身上,取决于我们如何抓住机遇完成转型。本报本期专门刊发中国金融40人论坛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的文章,探讨欧债危机后中国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是为21世纪北京圆桌第257期。(曹理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