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债务危机进入危险阶段
信息来自: 2010年09月06日 8:07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 作者:李裕 · 日期:06-09-2010

9月6日消息,欧元区债务危机即将进入危险阶段,各国政府正准备加大在资本市场的借款力度,为本国摇摇欲坠的经济提供资金。

欧元区各国政府本月将尝试把发债规模提高到8月份的两倍。一些策略师警告,某些较弱的经济体可能无法筹集所需的资金量。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人们认为,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等所谓的外围欧元区经济体最有可能为投资者所回避,因为对这些国家银行和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一直挥之不去。希腊已不再令人担忧,因为该国的紧急贷款足以涵盖未来两年所需的资金。

ING Financial Markets发达市场利率策略负责人帕德赖克•加尔维(Padhraic Garvey)表示:“我们将进入一个至关重要的时期,因为政府也许无法筹集到所需资金的可能性上升了。”

“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显然让人担心。投资者会愿意保持看多,或购买这些国家的债券么?我仍然认为投资者不会愿意投资于外围经济体。”

欧元区各国政府9月份将尝试筹资800亿欧元,相比之下,8月份的新债发行量为430亿欧元。ING Financial Markets表示,预计西班牙9月份将尝试把借债规模从8月份的35亿欧元提高至70亿欧元。

不过,其他策略师坚持认为,各国政府在筹资方面不会有什么困难,最多不过是要支付更高的溢价或收益率来吸引投资者。

他们指出这样一个事实:葡萄牙和爱尔兰等国已筹集了今年所需的大部分融资。

然而,欧元区外围经济体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可能进一步承受抛售压力。相对于欧元区基准经济体德国的收益率利差也可能扩大。上周二,爱尔兰必须支付的相对于德国的溢价跃升至创纪录的356个基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