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猪四国"债券金额不减反增
信息来自:2010年09月07日 9:10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 作者:范振光 · 日期:07-09-2010

"欧猪四国"融资良好

9月7日消息,欧洲部分国家的债信危机今年初恶化,但各国银行第一季购买的"欧猪四国"债券金额不减反增,而推手可能是欧洲中央银行。

国际清算银行 (BIS)5日发表季报说,国际间银行第一季购买的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公债和企业债总额达1090亿美元,比去年第四季增加4.3%。各国银行在上述四国的曝险部位随之增至2.6万亿美元。

据台湾《经济日报》援引《纽约时报》报导,欧洲银行增持的欧猪四国债券比美国或其他地区银行多,原因可能是欧元区银行业者可用欧猪四国债券当抵押品,向欧洲央行取得低利贷款。

欧元区银行业先前只要能拿出公债之类的抵押品,就可从欧洲央行获得利率1%的融资。体质较弱的银行在金融风暴中原本难以从同业或外部投资人获得资金,因而能生存下去。欧洲央行此举也有助欧猪四国卖掉新发行的公债。

欧洲央行原先打算逐渐缩减欧元区银行的支撑措施,但上周宣布,无限制融资给银行的救市措施将至少延长实施到明年1月中,显示部分银行还是无法从拆款管道或市场得到足够资金。

不过,欧洲央行第二季已提高担保品要求标准。银行现在抵押公债借款,只能借公债面额的71%而非全额,这项政策可降低银行买入风险较高债券的诱因。

就第一季而言,德国和法国银行业的欧猪四国曝险部位仍然最多。法国银行业的希腊曝险部位达1160亿美元,但其中只有270亿美元是公债,其余是希腊企业或个人的债务、衍生商品合约。德国银行业的希腊曝险部位为510亿美元,其中231亿美元是公债。

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显示,美国银行业的希腊曝险部位为412亿美元,不过,公债只占54亿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