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巨擘破產 纽元惨跌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8-09-2010

2010-09-01

  • 自2006年5月以来,纽西兰已有逾27家投资基金与金融公司倒闭,这些业者陷入经营困境,归咎於当地房市受到信贷紧缩打击,不动產价值与需求双双崩落。(图:法新社)

(纽西兰‧威灵顿)纽西兰金融机构倒闭事件又添一桩,负债近20亿纽元(约马幣44亿令吉)的南坎特伯里金融(South anterbury Finance),无法及时寻得资金援助,赶在週二(8月31日)的期限內完成资本重组,被迫於当天宣佈破產,纽国自2006年5月以来,已有超过27家金融业者倒闭。

对纽西兰整体经济衝击有限

儘管分析师表示这起事件对纽西兰整体经济的衝击有限,但还是让金融市场嚇出一身冷汗,週二终场纽元兑美元匯率从1纽元兑0.7103美元,遽跌至0.7024美元。今日(週三,9月1日)盘中,纽元报0.7045。

纽国政府针对南坎特伯里金融破產,宣佈提供近18亿纽元的紓困。

负债累累的南坎特伯里金融今年初获得债务豁免,须在週二前完成资本重组以符合流动性要求,但与3位潜在投资者进行长达9个月谈判仍难以敲定收购协议,被迫宣告倒闭。

原本在这波纽西兰金融危机中,南坎特伯里是少数尚能倖存的金融公司。自2006年5月以来,纽西兰已有逾27家的投资基金与专门从事次顺位贷款(second lien loan)的金融公司倒闭。这些业者陷入经营困境,归咎於当地房市受到信贷紧缩打击,不动產价值与需求双双崩落。

南坎特伯里金融无法及时求得资金援助被迫倒闭后,纽西兰政府週二隨即表示將伸出援手,提供近18亿纽元协助紓困。纽国政府宣佈概括承接南坎特伯里积欠3万5000存户的债务,紓困金当中的16亿即作为赔偿存户之用。

不过,政府的紓困资金並非直接挹注南坎特伯里金融,而是付给这家公司的新接手人,再发放给存户及蒙受资產损失的股东。

国际信评机构惠誉(Fitch)表示,南坎特伯里金融破產对纽西兰的整体经济衝击料將有限,也不致影响该国的主权评级。

惠誉亚洲主权评级主管顏爱玲(译音)解释,主要是纽国有零售存款担保计划(Retail Deposit Guarantee Scheme)为后盾,减轻任何突发事件带来的財政衝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