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危机依然严重
信息来自:2010年09月08日 8:15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 作者:廖玉玲 · 日期:08-09-2010

欧洲银行危机依然很大
欧洲银行危机依然很大

9月8日消息,欧洲对银行进行的压力测试,严重低估主权债券曝险部位,银行财务状况有被美化之虞,使经济复苏前景再添疑虑。欧洲股汇市7日全倒,德国公债一枝独秀,美股早盘也开低走低,美元对日圆再创15年新低价。

欧洲银行监理委员会(CEBS)7月底公布的测试结果显示,欧洲91家大银行中只有七家没过关,资金缺口仅35亿欧元(45.1亿美元)。当时这个结果让市场松了一口气,岌岌可危的欧元和希腊等国也逃过一劫,没有沦为倒债国。

据《华尔街日报》指出,不过,爱尔兰和希腊等负债累累的国家尚未完全脱离险境,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和义大利的许多银行和政府债务违约的保险成本,仍远高于压力测试前的水准,显示市场疑虑再起。

欧元汇率7日应声重挫,兑美元最低下跌1.1%至1.2736美元,跌幅创8月20日来最大,兑日圆更重贬1.65%,报106.64日圆;美元兑日圆最深下跌0.8%,报83.51日圆。

英、法、德等欧洲主要股市早盘开低走低,最低跌逾1%。德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下跌下跌5个基点至2.28%,价格上涨0.47至99.7。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基金经理人柏森沃斯(Andrew Bosomworth)6日指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IMF)等各方提供的纾困方案三年后一旦到期,希腊仍将面对“极大”的违约风险。

华尔街日报认为,有些银行未完全揭露其政府公债的持有部位,例如巴克莱(Barclays)和法国农业信贷集团(Credit Agricole)等银行,就以各种方式短报一些国家公债的曝险部位。有些银行扣除部分国家公债的持有部位,有些则把被放空的避险部位扣除。

多家银行代表出面喊冤,表示他们完全遵照欧洲银行监理委员会(CEBS)的规定行事,CEBS的发言人则拒绝评论。

报导指出,CEBS要求银行揭录对欧盟各国主权债务的总持有与净持有曝险部位。但大多数银行揭露时并未明确定义总持有和净持有,仅说净部位是有担保和有做避险部位加减后的数字。

瑞银(UBS)分析师瑞恩表示,这些发现损害了压力测试的主要目的,无法让投资人和全球银行业信任欧洲的金融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