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赖账潮”渐起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信息网 · 作者: · 日期:11-09-2010

2010-09-03 
早在希腊发生债务危机之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对发达国家的债务赤字发出过警告。而全球经济复苏近期出现变局,市场传言美国、日本可能再度刺激经济,债务警铃再次拉响。北京时间9月2日,IMF对七大工业强国(G7)再度发出警告称,虽然发达经济体短期内不会受到庞大公共债务赤字的威胁,但“不负责任”的长期金融策略可能导致这些国家债务赤字恶化最终导致政府出现赖债行为。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未来10年,发达经济体将面临威胁经济安全的主要难题。

总体来讲,债务水平升高是由不合理的国家福利增长造成的,特别是医疗支出。而人口老龄化和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也正在给各个国家的公共财政施加压力。报告说,纵览过去35年中,发达经济体对国债的依赖度在逐年增加,不管经济是否好转,发债规模只增不减。经合组织此前也预测说,到2011年,发达经济体的公共债务之和会超过GDP总量的100%,如果主要经济体不顾债务风险,继续财政刺激,那么债务膨胀的速度将更快。

IMF经济学家毛罗表示,通过对23个富裕国家的债务水平进行分析后发现,日本、希腊、冰岛、意大利和葡萄牙非常接近“债务极限”,而爱尔兰、美国、英国和西班牙正在步入危险区间。虽然濒临债务极限,但日本政府近期正在拟定2011-2012年的预算资金,预计将创新纪录至96.7万亿日元,这一“不负责任”的政策将加大债市风险,最终日本政府可能走向违约。

日美等国债台高筑,还时时放风要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让众多投资者再度迷上债券市场。而不断滋生的债务泡沫正是这些政府筹集经济刺激资金的好机会,这样做的结果最终导致赤字进一步上升。有经济学家预测说,一手制造通胀一手发债,一些政府赤裸裸的掠夺行为正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全球政府赖账潮已拉开帷幕。 [29]
 
来源:国际金融报 (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