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加息 家庭负债升至危险水平
信息来自:联合日报 · 作者: · 日期:16-01-2011

2011-01-14 

(首尔13日讯)韩国央行决定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2.75%后,不少人忧虑,在家庭利息负担已达到较高水平的情况下,该决定将进一步加重家庭负债负担。

据金融行业发布的统计,截至去年第三季度,韩国家庭负债总额高达770万亿韩元(约2.1兆令吉),自2000年以后每年平均增加12%。其中,房屋抵押贷款所占比重高达48%,达到347万亿韩元(约9千525亿令吉),从2006年的39%上升了9个百分点。

LG经济研究院表示,若基准利率上升1个百分点,个人利息负担随之上涨5.4万亿韩元(约148亿令吉)。央行加息不仅会给家庭和企业造成利息负担,还会给整个经济带来不少冲击。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在金融资产中负债比例偏大,利息的负担相对较高,会导致财务状况恶化。

韩国政府对此表示,考虑到韩国经济总规模,韩国家庭负债率处于较高水平。因此,虽然加息后家庭利息负担明显加重,但政府先要把政策重点放在家庭债务风险管理。事实上,高家庭负债率会导致储蓄率低下、家庭和金融机构的财务状况恶化。

政府表示,将通过宏观政策等多种手段,尽量降低家庭负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