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伤口"继续扩大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28-03-2011

2011-03-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肖莹莹

   葡萄牙政治地震 西班牙银行降级 爱尔兰形势吃紧

  葡萄牙议会当地时间23日否决了政府财政紧缩的最新计划,该国总理苏克拉迪宣布辞职。分析称,这场政治危机不仅增加了葡萄牙寻求国际金援的可能性,还有可能造成一段政治真空,使本周的欧盟峰会(24日至25日)难以就解决欧债危机的协议达成一致。此外,西班牙银行业信用评级遭穆迪下调,爱尔兰融资能力再次面临严峻考验,各方担忧,欧债危机“终结”恐将遥无定期。

  葡萄牙寻求金援或难免
  苏克拉迪总理曾表示,如果财政紧缩计划未能获议会的批准,他将辞职,且葡萄牙将可能被迫寻求外部援助。结论中的前者已获验证,后者看来也几无悬念。

  葡萄牙10年期公债收益率目前约达7.8%,远高于7%这一许多分析师认为长期而言难以为继的水准。紧缩计划遭否决后,除非新政府迅速拿出新计划,否则葡萄牙公债的收益率或会进一步上升,这将让该国的融资形势进一步恶化,葡萄牙靠自己的力量可能无法摆脱困境。但分析人士称,组建一届新政府可能需要数周时间,新的紧缩计划一时难以出台,葡萄牙业已处在寻求救助的边缘地带。此外,德国等欧元区富裕国家一直在给葡萄牙施压,希望后者认真考虑接受援助,以消除欧元区一个重大的市场不稳定因素。

  路透社的分析指出,葡萄牙在4月15日有43亿欧元债券到期,还有49亿欧元在6月到期。在这些债券到期之前的几周,将是合乎逻辑的寻求救助时间。欧元区官方消息人士1月时估计,如果葡萄牙申请国际救助,则可能需要600亿欧元至800亿欧元。欧元区救助基金、欧洲金融稳定机构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加在一起,可以轻松提供这些金额的救助。

  西、爱两国形势不乐观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4日调降西班牙30家银行评级,将各银行的优先债和存款评级下调一档或多档,并称在可预见的将来看不到任何显著改善。西班牙银行业被认为是其经济惟一的致命弱点,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西班牙银行业系统的崩溃将导致该国申请最高达1000亿欧元的国际援助。本月10日,穆迪已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从A a1降至A a2,评级前景为负面。

  23日,爱尔兰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攀升,一举突破10%大关,凸显爱尔兰在金融市场上的融资能力面临严峻考验。分析认为,导致投资者对爱尔兰担忧加剧的原因有两方面。其一是消息人士近日透露,爱尔兰银行业资本重组所需资金可能超过欧盟和IM F已拿出的350亿欧元,爱尔兰银行业危机比想象中更加糟糕。其二是,欧盟官员23日称,欧盟峰会可能很难降低爱尔兰接受救助的贷款利率。

  据悉,由于爱尔兰拒绝提高其过低的企业税,本月12日凌晨结束的欧元区峰会没有像对希腊一样,批准降低爱尔兰的贷款利率。欧盟官员透露,如果爱尔兰继续坚持其立场,欧盟此次峰会也不会就此问题达成一致。分析人士认为,在此僵局之下,爱尔兰的债务形势不容乐观。

  欧盟峰会蒙阴影
  在21日的欧盟财长特别会议上,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说,有关如何将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实际融资能力提高到4400亿欧元的相关决定,要等到今年6月前才会做出。分析认为,这一拖延战术只会徒增市场担忧,因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是欧盟目前应对危机的主要“火力”,如果葡萄牙近期需要救助,而欧盟又未及时补充“弹药”,难免会加剧市场恐慌。

  路透社的分析称,令欧盟推迟做出决定的部分原因在于,各国还需要就扩大融资能力可能带来的法律和结构变化进行协调,以避免其遭到各国议会的否决。此外,还有部分原因和各国的政坛变动相关。除了葡萄牙总理辞职留下的潜在权力真空会让本周在布鲁塞尔会面的欧盟领导人感到为难外,芬兰也将在4月17日大选前已解散议会,在新政府最早于5月初就位前,芬兰都无法做出任何正式决议。

  国外专家还认为,即使此次欧盟峰会能顺利通过债务危机的全面应对方案,该方案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债务危机。一方面,欧盟南北成员国之间的差距将继续扩大,如果不能实现进一步的财政政策融合,欧元区的未来堪忧。另一方面,欧盟对救助方案附加的严格财政紧缩措施可能让受援国的经济陷入衰退。 (记者 肖莹莹)

(责任编辑:刘蕾)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