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深陷欧债囹圄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信息网 · 作者: · 日期:16-04-2011

2011-04-02
眼下,欧洲的市场有点乱。

受日本大地震和利比亚地缘政治影响,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持续一年多的欧债危机似乎已经被遗忘。然而,危机并没有消逝。就在上周,欧洲部分主要国家的财务危机再次浮出水面,市场的长镜头俨然已经在欧债市场聚焦。

汇率市场的变化无处不在,就在欧债市场危机四伏时,美联储高层对二次量化宽松(QE2)规模瘦身的建议则更是提振美元,美元开始悄悄企稳并有走强的趋势。面对全球市场的风云变幻,投资人不得不提起万分精神。

欧债狼藉一片
欧债的窘迫局面,似乎在告诉投资人,没有任何一种资产是绝对安全的。

截至上周,深陷欧债囹圄的国家中,葡萄牙的情况大概最为难堪。3月23日,葡萄牙政府所提出的应对债务危机的财政紧缩方案遭到议会投票否决,而此举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宣布辞职;24日,惠誉将葡萄牙的信贷评级由 “A+”下调两个级距至“A-”,这还不算令人寒心;25日,标准普尔直接将葡萄牙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BBB”。

3月30日,爱尔兰也传出不太好的消息,爱尔兰政府可能将被迫接手爱尔兰银行和爱尔兰人寿保险和金融集团的控股权。在此之前,已经有4家大型银行被迫“回归”政府控股。据估算,爱尔兰银行的资金缺口将达180亿-230亿欧元之间。

西班牙的局面虽略好一些,但新近的消息也传出,目前西班牙有12家储蓄银行未达到该国最新资本率要求。很明显,西班牙的储蓄银行已存在很多的资金缺口。目前,已有8家银行提交了融资方案,未来一年需融资140.77亿欧元。

民族证券王小军对于欧洲债务危机有所忧虑,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欧债危机第三波的开始,而且会比第一波和第二波来得更猛烈一些。葡萄牙接受政府救援后,短期会有一个喘息的机会,但欧洲各国想要彻底解决财政问题只能通过经济改革的方式来实现,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而日本IS控股集团i-NET证券国际业务部资深研究员郭昂则认为,新一轮债务危机影响很有限。他告诉记者:“因为有希腊的先例,市场对此类危机的预见性很大程度上减弱了其对市场投资的实际影响。欧洲金融当局将在近期内结束金融危机以来的宽松货币政策,转向加息的可能性日益增高。所以只要葡萄牙等国形势不大幅度恶化,短期之内,利率上升的预期将带动欧元持续坚挺一段时间。”

美元短期上攀
在欧债危机搞得投资人对欧元以及欧洲股市惶惶之时,美元悄悄走强了。

记者注意到,自3月11日以来,美元冲顶回落,日本地震和利比亚的政治冲突并没有提升美元,而是使得美元开始下挫,在此期间,欧洲加息的判断并没有改变,而日本政府也陆续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似乎唯独美元受到了冷落。

但近期美联储官员频频抛头露面,呼吁缩减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规模,认为经济复苏已经收到了一定的效果,这使得美元走强得到有力支撑。上周三,美元指数最高反弹到76.41,承压后收于76.11。其中,欧元兑美元收盘在1.41;英镑兑美元收盘在1.6068。而美国非农数据出炉还将助推美元上升。

郭昂告诉记者:“短期之内美元持续走强的可能性也很大。随着美国经济的稳步复苏,美联储长期以来的定量宽松、流动性供给政策也快走到出口了,美元利率提升似乎只是时机问题。但就欧元而言,美元估计不会涨得太高,短期内两者在窄幅间并行的可能性应该较大。”

王小军也同意郭昂对美元走势的看法。他认为:“美元的走强将会持续一段时间,短期美元指数很难下跌到75之下,从美元汇率的阶段性上升和下降来看,美国政府试图将美元指数维持在75-85之间。”

巴菲特:美元将走跌
3月25日,沃伦·巴菲特在新德里发表演讲时预测,美元将下跌。他警告投资者避开类似10年期美国国债这样的“长期固定美元投资”。巴菲特担心,美国政府向经济新注入的2.3万亿美元,再加上如此低的贷款利率,会稀释美元的价值。

因此,巴菲特警告:“如果你们问我,美元的购买力5年、10年或是20年之后是否还能维持在2011年的水平,我会告诉你们,不能。”

巴菲特说到做到。过去几年里,巴菲特一直抛售较长期的国债,转而持有现金和更短期的债券。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的10年期以上国债在过去18个月里减少了31%,而现金持有量则增加了56%。

在我们这些更关注股票的人眼里,巴菲特对美元价值的思考说的是债券,但对公司也有影响。对于英特尔、思科等将高科技产品卖往国外的公司来说,美元相对于它们驻外分支所在地的货币汇率越低,它们的产品在国外买家的眼里就更便宜。而且,由于购买时用的是其它货币支付,这些公司在国外赚到的利润再返回美国时,就能购买更多美元,从而推高了以美元计价的利润。

再看看它们用这些钱做什么?投资现金。要么购买短期票据(期限之短,往往被称作“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或期限稍微长一点的债券(“短期投资”),要么购买再长期一些的债券。

那我们这些普通投资者该怎么办?不要害怕。巴菲特相信,你仍有足够的钱去投资股票而非其它投资。因为,“固定美元投资的价值十分容易被剥夺,”巴菲特说, “我宁可去做生意。”

为什么?因为当你看到用于购买商品的美元价值缩水,你会怎么做?需要更多美元,提高价格,从通胀中获利。

来源:华夏时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