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再失一城? 美国会再次完全掌控国际货币体系?
信息来自:2011年05月26日 07:39:4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编辑:黄锐 ) · 日期:26-05-2011

        股市暴跌

  5月23日,中国上证指数暴跌,拉出一根近84点的长阴线,这个两年来表现最差的全球股市之一的指数久盘之后又下了一个台阶,让很多投资者瞠目结舌。日本、韩国、香港等股市也纷纷大跌。此前纽约三大股指和欧洲三大股指均大幅收跌,欧元对美元汇率跌去1.07%,美元指数突破76关口,刷新7周高点。

  股市突然痉挛,持续发展的欧洲债务危机或是主因。

  根据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希腊1100亿欧元援助协议,第5笔援款为120亿欧元,计划于6月发放,这笔款项对于希腊能否支付即将到期的137亿欧元债务至关重要。来自欧盟、IMF和欧洲央行的三方审查团在对希腊经济状况进行评估后认为,该国没能严格执行援助协议规定的财政紧缩和经济改革计划,援助计划已偏离预定轨道。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与政府内阁商讨新的削减预算赤字措施,但他同时承认,2012年希腊重返债市的希望渺茫。有消息指出,欧盟即将发行30亿至50亿欧元的10年期债券,以解决对葡萄牙和爱尔兰的援助资金。

  前仆后继

  似乎乱局背后有只无形之手在操控,危机的发展如同“长江后浪推前浪”。陷入欧债危机的希、爱、葡、西、意五国仿佛难兄难弟。上周五标准普尔将意大利评级展望从“稳定”调至“负面”,在这个关键时刻,无异于火上浇油。

  西班牙也“不甘人后”。西班牙地方选举22日举行,执政的工人社会党遭遇30年来最惨重的失败,失去多个传统选区,令投资者对西班牙财政前景感到担忧。加拿大皇家银行认为,选情体现出西班牙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在国内遭受较大阻力,而反对党人民党进行财政改革的意愿不强,假如该党获胜,将令投资者对西班牙债务前景愈发忧虑,进一步拖累欧元走势。

  投资者对欧元区经济前景的担忧同样带来冲击。市场研究机构Markit数据显示,5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由4月份的58跌至54.8。此外,5月份德国PMI指数也由4月份的62跌至58.2。5月份法国PMI指数更跌至近4个月以来的新低。

        “国家破产”?

  希腊(世界银行数据:2009年GDP 3299亿美元)、葡萄牙(GDP 2328亿美元)在欧元区从经济规模上说属于小弟弟,引起的经济地震可以说是6.0级。如果风险向西班牙(GDP 14602亿美元)、意大利(GDP 21127亿美元)进一步扩散,引起的恐慌将完全不属于一个量级,恐将引起9.0级地震。欧元空头也必将斩获惊人暴利。

  如果最坏的场景出现,最大的获利者无疑是美国,再次完全掌控国际货币体系。而这期间出现的惊涛骇浪,也将很难具体设想。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卢布对美元比值从6.29∶1跌到30∶1,俄国际文传电讯社综合指数所包括的100种股票的市价更是从1000亿美元左右跌到一文不值。欧美一些投资者也损失惨重。

  所谓“国家破产”不过是个概念,而这个概念常常被国际炒家用来打击公众的信心,牟取利润。根据巴塞尔协议三,银行总资本与风险加权资本的比例为8%,简单地不太准确地说,银行的100元总资产里,只有约8元净资产,完全是靠信心在运营。而一个国家拥有货币、土地和军队,是很难真正破产的。(记者 杨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