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韩国家庭负债堪忧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网 · 作者: · 日期:23-06-2011

来源:财讯  
  韩国央行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家庭的负债很大,而偿债能力则跌至历史新低。有分析人士建议政府刺激内需来提高家庭偿债能力。

  综合媒体6月22日报道,韩国央行22日数据显示,韩国家庭的负债惹人担忧,2011年第一季度韩国家庭负债总额首次突破800万亿韩元(约合7426亿美元),达801.4万亿韩元(约合7439亿美元),同比增加8.4%.第一季度国民可支配收入为287.6万亿韩元(约合2670亿美元),同比增加7.6%。

  数据还显示,当季韩国家庭负债达到国民可支配收入的2.79倍。韩国央行指出,该数值越高,家庭负债偿还能力越低。2009年第一季度,该数值曾为2.83倍,导致当季韩国家庭负债偿还能力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当季韩国存款平均利率为3.58%(年利),而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为4.5%,实际存款利率为负0.92%,这是1996年第一季度开始进行相关统计以来的最低值。

  韩联社称,韩国央行日前上调基准利率,促使商业银行利率上升,进而导致银行商品房担保贷款利率猛增到30个月来的最高。 加上个人金融负债突破1000万亿韩元,利息负担日益加重,可能会带来消费萎缩等负面影响。

  有分析认为,在实际存款利率为负值同时贷款利率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若家庭负债偿还能力持续下滑,将会出现家庭破产的危机。

  韩国经济院的一位研究委员表示,由于楼市低迷,只要政府适当控制,家庭负债涨幅会缩小。 若年利息达到10万亿韩元,家庭消费会萎缩,这会导致企业销售减少,雇用率下降,贷款偿还能力减弱,最终使金融行业出现坏账。 因此政府需要通过刺激内需的政策,提高家庭偿还债务的能力。

(责任编辑:Kevin)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