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出现“多米诺”效应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信息网 · 作者: · 日期:09-07-2011

2011-07-07
近期,在欧盟第二轮援助希腊计划呼之欲出之际,国际评级机构多次警告,假如欧盟以债务延期为基础制定第二轮援助方案,则将视希腊为“选择性违约”。7月5日,穆迪突又调转“枪口”对准葡萄牙。评级机构对欧元区狂轰滥炸貌似突然,实则具有其内在逻辑性,同时反映出欧债危机正在不断扩散,“多米诺骨牌”大有接连倒下之势。

评级机构本轮下调欧元区成员国评级,祸起欧盟正在紧锣密鼓商讨的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7月2日,欧元区成员国财长会决定,向希腊发放下一笔总额为12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更重要的是,会议宣布,各方正针对第二轮援助希腊方案进行磋商。法国等欧元区核心成员国银行业已表示,自愿延长希腊债券期限。

上述消息本可让希腊松一口气,凭借7月到手的120亿欧元援款及新一轮援助,有望安全渡过7月和9月两波偿债高峰期。然而,评级机构并不买账。标普立即警告称,假如欧盟以债务延期为基础制定第二轮援助方案,则该机构将视其为“选择性违约”。

可以预见,假如希腊最终得以进行债务“软重组”,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均将被评级机构认定为实质性债务违约。一方面,这将大幅提高欧元区外围成员国国债收益率,使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融资更加艰难;另一方面,届时这些捉襟见肘的国家步希腊后尘,同样寻求新一轮援助,甚至要求效仿希腊进行债务软重组的可能性极大。正因如此,穆迪宣布,鉴于葡萄牙未来很可能需要第二轮资金援助,将该国政府长期债券评级由Baa1降至垃圾级。

除已接受外部资金“输血”的国家,欧债危机仍在向西班牙和意大利蔓延。目前由于西班牙银行业在葡萄牙拥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风险敞口,葡萄牙债务危机的发展趋势左右着西班牙银行业的命运。此外,据西班牙国家统计局数据,该国工业总产值继3月和4月分别同比下跌1.5%及0.5%后,5月再度同比下跌0.4%。虽然跌幅有所放缓,但显示这个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仍在经济衰退边缘挣扎。由于经济前景黯淡,财政状况趋于恶化且银行业重组成本超出预期,穆迪已将西班牙主权评级由Aa1降至Aa2。

评级机构也对意大利债务风险发出强烈警告。由于意大利经济增长面临结构性风险,且欧债危机导致欧元区国家融资成本普遍上升,6月份穆迪将意大利Aa2主权信用评级、23家意大利次主权机构的长期评级及优先无担保债券评级和5家意大利国有企业评级全部纳入负面观察名单,此后又将意大利多家金融机构评级纳入负面观察名单。

研究评级机构上述一系列举动不难发现,欧债危机正从“起火点”希腊向其他欧元区成员国蔓延,多国评级遭降或前景不佳。一旦希腊发生实质性债务重组行为,并传导至爱尔兰、葡萄牙等国,多块“多米诺骨牌”接连倒下的大势恐难阻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