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正由“急症期”转入“慢性期”
信息来自:2013年01月29日 10:38:03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编辑:廖佳 ) · 日期:30-01-2013

 虽然近期欧元走势凌厉,显示2013年初市场对欧洲经济的情绪转为乐观,但随着意大利、西班牙等重债国今年发债规模巨大考验市场神经、2月份意大利大选将令该国财政改革进程面临倒退、希腊经济前景不明影响该国联合政府的稳定运行,重债三国“步步惊心”可能再次逼近欧洲。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欧洲权威专家认为,欧债危机并未结束,只是由“急症期”转入“慢性期”。具体来说,经济增长乏力将是欧元区在2013年面临的最为严峻的风险;另外,欧债危机的治本之策———深化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将不会一帆风顺。

  重债三国或再上演“步步惊心”

  分析人士指出,分国别来看,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将是欧债危机今年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一个仍没有完全摆脱“退出”风险的希腊,一个没有蒙蒂的意大利和一个最终仍将需要寻求全面救助的西班牙,都有可能给欧元区带来震荡。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道尔沃什说,“经济持续下滑很可能会导致希腊联合政府瓦解。如果支持率持续上升的极左或极右民粹主义政党上台,国际救助计划很可能会破裂,那时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将大增。”

  希腊财长斯图纳拉斯日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2013年将是极为困难的一年。如果希腊能够坚决执行救助计划,那我们就会成功,如果希腊出现难以处理的政治困局,那我们将失败。”斯图纳拉斯进一步警告说,“希腊依然面临着破产的风险。”

  希腊政府之所以能够获得新一笔救助贷款,就是因为它展现出了紧缩和结构性改革的坚定决心。然而,众多专家担忧,面临支持率不断上升的反对党以及民众此起彼伏的反对声,这些承诺能否兑现,国际救助计划能否实施,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此外,在现任总理蒙蒂带领下形势日益好转的意大利也可能出现债务形势恶化的局面。前总理贝卢斯科尼抨击蒙蒂政府的危机应对政策,并宣布其领导的政党不再支持现政府。蒙蒂随即表示考虑辞去总理职务。这意味着原定于今年4月的大选将提前至2月举行。

  此前曾经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经济顾问的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萨皮尔说,2011年下半年,意大利经济之所以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机,首要原因就是贝卢斯科尼政府的一些荒唐做法让市场失去信心,而一旦贝卢斯科尼或者其盟友在大选后上台,意大利已经开始的、广为市场接受的结构性改革就有可能半途而废,正逐渐恢复的市场信心也肯定会遭受打击。

  此外,已经从欧元区救助机制接受370亿欧元银行业注资的西班牙恐怕也很难逃脱申请全面救助的命运。道尔沃什说,西班牙的公共债务水平并不很高,但该国最大的问题是经济增长前景非常糟糕,房地产泡沫仍未完全解决,而且随时可能暴露出的地方政府公共财政问题很可能让政府再度措手不及。

  最后,在2013年秋即将面临大选的德国也将为解决这三个国家的问题增添不确定性。萨皮尔说,此前欧洲央行之所以能够出台新“购债计划”,德国政府的让步是关键原因,但是即将面临大选的默克尔政府今年在处理救助重债国的问题必将更加谨慎。

  欧洲一体化或遭受重大挫折

  经过三年多的债务危机后,欧盟各界已经达成一个共识,深化一体化是解决欧债危机并避免危机再次发生的根本途径。然而,专家认为,由于涉及到让渡成员国主权,欧盟在这一方面的进展将不会一帆风顺。欧盟各国费尽周折才达成一致的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只不过是建立银行业联盟“最简单”的一步,而建立银行业联盟的难度跟政治联盟相比也是“小巫见大巫”。

  事实上,即使是较为简单的财政联盟目前也并未真正建立起来。除英国和捷克之外的欧盟国家虽然签订了旨在加强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但是该协定的效果和执行力引起了专家和市场的广泛质疑。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沃尔夫告诉记者,“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后两步将更为复杂,尤其是建立欧洲统一的存款保险机制,对于德国等北欧国家的民众来说是难以接受的,因为存款保险机制建立起来意味着德国的储户要为希腊的储户间接提供担保。”

  沃尔夫说,由于欧债危机形势近期大为缓解,欧洲一体化进展可能会稍微放慢脚步。

  他说,“由于一体化涉及到各成员国的主权让渡,因此只有在各国自己的经济形势恶化的时候,才会为了保全自己而让渡主权,2011年底签署‘财政契约’以及2012年6月份提出银行业联盟,都是在债务危机形势糟糕的时候。”沃尔夫举例说,现在对银行业联盟最为渴望的就是那些重债国,而如果没有现在的银行业危机和债务危机,肯定没有国家将对本国银行业的监管大权拱手相让。

  此外,英国与欧盟的关系最近也越发复杂起来。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承诺将就英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投票。

  “退欧公投”的消息一度引发美国官方呼吁英国留在欧盟。受英国掀起的“退欧”风潮,荷兰民调机构PEIL机构

  24日分析说,52%的荷兰人也认为“应举行公投决定荷兰是否留在欧盟”,该国极右政党新自由党是公投的支持者。沃尔夫说,虽然可能性很小,但是如果英国真的退出欧盟,对欧洲一体化及其标志性成果———欧元的打击将远远大于希腊退出欧元区,届时欧盟面临的困难将是难以想象的。

  增长乏力将成最大风险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2013年,关于欧债危机最值得关注的风险点在于欧洲尤其是欧元区经济能否实现复苏。道尔沃什对记者说,经济增长是重债国削减债务、重建信心、步出危机的基础条件,如果经济停滞甚至衰退,必然会导致债务危机的恶化。

  近期,多家机构下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下调至萎缩0.4%和增长0.2%;欧洲央行下调欧元区增长预期,认为欧元区经济2012年将萎缩0 .4%到0 .6%,2013年将在萎缩0.9%到增长0.3%之间。此外,经合组织和德国央行日前也纷纷下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均表示欧元区经济今年增长前景“比预想的要黯淡”。

  不定期为欧洲议会提供政策咨询的道尔沃什说,恰恰是那些最需要增长来提振信心、削减债务的国家,目前却几乎看不到未来一两年之内经济复苏的可能。道尔沃什说“由于担忧南欧国家的经济前景及其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很少有投资者愿意在这些国家投资。此外,高失业率背景下的消费需求急剧下滑、银行信贷大幅收紧、资金大量外逃,意味着这些国家很难实现增长。更加令人担忧的是,目前欧盟尚未在紧缩和刺激增长之间找到平衡。”

  希腊、西班牙的失业率已经达到新高26%左右,年轻人的失业率飙至50%,如果经济持续下滑,很可能导致两国债务危机急剧恶化。与此同时,欧元区核心国家的经济增长前景也不容乐观。德国央行日前将德国2013年增长预期由之前预测的1 .6%下调至0.4%,并称该国2012年经济增长率将为0 .7%,较此前预测低了一个百分点。

  事实上,欧元区经济在2012年第二、三季度之所以能够将萎缩幅度保持在0.2%及以下,最主要原因是德国经济“超于预期”的增长,然而随着欧债危机的影响逐渐蔓延,核心国家恐怕也难以“独善其身”。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五大经济体、此前一直表现强劲的荷兰第三季度“出人意料”地出现了1.1%的萎缩,成为欧元区17个国家中下滑幅度最大的国家。

  债务危机形势明显缓和

  从去年7月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承诺将“尽其所能捍卫欧元”之后,欧债危机的形势明显缓和。尤其是欧洲央行去年9月份宣布出台新“购债计划”后,市场信心出现明显回暖,欧元兑美元的汇率从去年7月底的1比1 .20升至目前的1比1.32左右。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其近期出版的一本关于欧债危机的书《欧洲的重振》中指出,欧洲央行这一“大手笔”的动作宣布“欧债危机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新‘购债计划’足以避免无法预料的灾难的发生,欧元的继续存在也得到了保证。”

  欧洲知名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对记者说,市场对于一旦意大利、西班牙等大国寻求救助,欧元区将因无力应付而被压垮的担忧得到缓解。欧洲央行为意、西等重债国量身定做的新“购债计划”事实上扮演着重债国国债“最后购买者”的角色,大大降低甚至基本消除了欧元区因大国求救临崩溃的风险。

  在欧洲央行这一重大举措的影响下,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融资压力得到明显缓解。其中,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去年7月的7.5%以上下降至目前的5%左右,意大利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从去年7月份近7%的高点降至4.5%以下。

  作为欧债危机最大的风险因素,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也大大降低。在国际救助机构去年年底就再度减免希腊债务400亿欧元达成一致后,欧元区财长已正式批准向已经濒临“无序违约”的希腊发放价值491亿欧元的新一笔救助贷款。格罗斯说,虽然这并不能说希腊已经彻底脱离“险境”,然而,能获得新一笔贷款意味着希腊至少在近期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大大降低,对稳定整个欧债危机形势至关重要。(张正富 闫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