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守两端齐发力方能抚平"欧债之殇"
信息来自:2013-04-08 15:14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9-04-2013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8日电(记者杨晓静 沈忠浩 王存福)欧债危机仍是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最大威胁,"欧债之殇"成为正在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热点话题。来自全球各国的政界、企业界人士共聚一堂,纷纷给应对欧债危机"支招"。然而,欧洲经济要彻底走出危机,一方面仍应寻求经济增长和就业稳定,另一方面还要继续推动欧洲经济一体化,两端发力方能抚平"欧债之殇"。

欧元区信心艰难再塑

  与会多位专家指出,欧债危机是一场信任危机,欧元区应对危机的一条准绳即是重塑信心,争取吸引资金和投资者重回欧元区。但从目前来看,欧元区重塑信心的过程依然十分艰难。

  去年夏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不惜一切捍卫欧元"的表态给市场注入了强心剂。欧洲央行随后推出的无限量债券购买计划——"直接货币交易"(OMT)对稳定市场情绪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在此后半年多时间里,欧债危机趋于缓和,资金回流欧元区,危机国家融资成本大幅降低。

  尤其是今年初,欧元区景气指标回暖,欧元资产价格回升。德拉吉在3月初的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后表示,欧洲央行从2011年2月到2013年3月间分两次向银行共发放超过1万亿欧元的三年期贷款,现已偿还了2248亿欧元,这显示了过去几个月金融市场信心有所恢复,金融市场分裂的情况有所好转。

  不过,2月底意大利大选后出现的政治僵局,3月中旬以来的塞浦路斯危机,令欧元区脆弱的信心得而复失。欧盟委员会3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欧盟和欧元区3月份经济景气指数(ESI)环比分别下降0.6点和1.1点,为今年以来首次下降。

  尤其是在塞浦路斯救助行动中,国际救助方强硬要求该国银行储户参与救助本国银行业的做法打破了欧元历史上的禁忌,挑战了信用道德底线,塞国政府决定实施资本管制在欧元区内史无前例,种种做法迅速加剧市场恐慌。据美国银行界人士预计,一旦塞浦路斯解除资本管制,资本不仅将从塞浦路斯出逃,还将逃离欧洲,可能奔向美国或其他市场。

  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指出,为挽救欧元和缓解危机,欧盟国家作出了积极努力,先后出台了多项救市计划,从金融层面有效遏制了危机的扩散。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认为,尽管欧债危机的应对在某些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政策解决方案的完善和取得成效还需时日。

攻略:谋经济增长和就业

  对于欧洲而言,以紧缩财政来避免"国家破产"只是应急之策,长远而言,仍应通过刺激经济和就业增长来彻底走出危机。全球化合作论坛副秘书长张其佐在年会期间就指出,摆脱经济衰退才是欧元区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2012年以前,欧洲领导人应对债务危机的策略主要是"救",即把主要精力放在救助上,而受困国获得救助的通用条件是全面紧缩和改革。虽然,救助策略避免了一国"破产"的极端局面,但是作为副产品,德国主导下的全面紧缩使得欧洲经济陷入"二次衰退",失业率节节攀升,受困国民众怨声载道。根据欧洲央行3月份的预测,2013年全年,欧元区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0.1%至0.9%,仍处于衰退之中。

  张其佐说,为应对欧债危机,欧元区推行财政紧缩政策已逾两年,削减支出和刺激经济的矛盾凸显,德法两国针对紧缩还是刺激增长已存巨大分岐。增长已成为欧元区经济当前的最大难题,然而近期又很难摆脱这一困境。

  从2012年欧盟春季峰会开始,欧盟领导人已开始将目光投向"增长",并在当年确定了五个优先工作领域——追求差异化、促进增长的财政整顿措施、恢复正常放贷、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竞争力、解决失业及其带来的社会问题,实现公共管理的现代化。在今年3月召开的2013年欧盟春季峰会上,"促进增长与就业"已成为欧盟最重要的目标。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欧盟首脑重申对欧盟总体经济战略的支持。这一战略包括四个要点:重建与维护金融稳定,确保公共财政的结构性稳固,应对失业、特别是年轻人失业问题,改革以提高竞争力与长期发展潜力。"如果非要在紧缩和增长之间做一选择,毫无疑问,我会选择增长,"范龙佩在布鲁塞尔的一个论坛上如是说。

  事实上,只有重拾增长,只有恢复就业,欧洲经济社会才能回归平稳,投资和消费才有望得到根本性改善;只有重振产业竞争力,受困国的贸易失衡问题才有望扭转。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说,当前欧元区还要付出更多努力来消除结构性障碍,来重振增长、恢复信心。其他国家应向德国学习,需要更多创新来促进经济发展,实现结构性改革。

  欧盟提出,欧洲各国政府要制定详细计划,在增长与紧缩之间寻求平衡,明确优先要务,并做出正确的选择。应努力推进结构性改革,打击逃税,在不牺牲创新及教育等关键领域的前提下削减政府开支,以及实施有针对性的促进增长与就业的措施,特别是促进年轻人就业。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也认为,当前欧债危机的缓解只是一系列应急措施之下的暂时缓解,而不是欧债问题的解决。欧盟各国应果断抓住暂时缓解所打开的机会窗口,加快结构改革进程。

守略:坚持推进一体化

  欧洲经济再平衡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过程中,欧盟仍需防止欧债危机出现"急性症状",而根本性的防守策略是坚持推进一体化。魏家福指出,要真正解决欧债危机,欧元区需完善决策机制,加大力度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提升综合竞争力。

  2012年,欧盟提出了构建银行业联盟的设想,并就第一支点——单一监管机制(SSM)提出了具体实施进度表。在此之后,欧盟还将部署第二支点——统一清算机制、第三支点——统一存款担保机制。按照欧盟的长远设想,银行业联盟只是第一步,通过进一步构建财政联盟乃至政治联盟,欧盟各国的联系将空前紧密,压缩不确定性,大大减少因内部利益分歧而存在的危机滋生空间。

  事实上,去年底以后,"英国退欧"和"意大利退欧",及至此次"塞浦路斯退欧"的声浪虽不绝于耳,但其影响已远远小于去年中"希腊退欧"风波,究其原因,就是欧盟领导公开表示的一体化决心。让投资者相信,强烈的政治意愿下,欧盟及欧元区将保持完整。

  不过,一体化的道路同样艰难,欧盟推进既定一体化路线仍需加速。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伯努瓦?克尔指出,此次塞浦路斯事件警示我们,未来必须加强银行监管。"因此,欧洲需要一个独立的监管机构,欧洲央行将从2014年中开始承担这一职能。我们必须更早地诊断出欧元区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