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债危机反复无常 重债国家各有烦恼
信息来自:2013年07月04日 09:05:36 来源: 证券时报 · 作者:[责任编辑:邱小敏] · 日期:04-07-2013

   回想2009年底欧债危机爆发之时,市场惊呼又一个“次贷危机”来了,金融市场也陷入一片慌乱之中。

  如今,3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欧元区依然无法在紧缩与增长之间找到平衡,尽管经济显现出缓慢复苏的征兆,但欧债阴影依然挥之不去。

  希腊警报并未解除

  也许,许多投资者已经不记得上次市场开始关心希腊问题是什么时候,但希腊真正的警报并没有解除。日前,希腊民主左翼党在“是否关闭国有广播电台”问题上争执了很久,最终宣布退出希腊的执政联盟,这使维持了一年的三党执政联盟解体。屋漏偏逢连夜雨,有消息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要求欧元区填补希腊30亿至40亿欧元的资金缺口,否则有可能在7月底时停止向希腊发放救助资金。

  下周一,欧元区财长将再次聚首,讨论是否向希腊提供81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希腊也只剩下几天时间来说服欧盟、IMF和欧洲央行。

  不过,有欧元区高级官员昨日表示,救助方可能会将希腊的援助冻结三个月时间,除非该国能够真正兑现救助方案的附带条件。

  西班牙患上“双高症”

  目前,欧洲就业形势日趋严峻。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欧元区和欧盟国家的整体失业率分别达到12.1%和10.9%。最严重的是西班牙和希腊,分别高达26.9%和26.8%。此外,西班牙25岁以下年轻人的失业率更高达56.5%。

  除了失业率居高不下,西班牙的发债数量也持续走高。今年前4个月,西班牙净发债额高达561亿欧元,创下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目前,西班牙的债券发行速度已升至2003年以来最快水平,这也让西班牙的债务危机一直处于积累的状态。

  为了深化削减赤字计划,西班牙政府准备出售15000项不动产,其中包括十几座别具特色的建筑物,这也是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刚刚推出的217项应对经济危机的改革计划之一。

  爱尔兰还需

  300亿欧元贷款

  据海外媒体报道,爱尔兰财长勒尼汉近日表示,爱尔兰政府正在制定一项计划,准备向欧元区援助基金申请300亿欧元贷款,因为政府在援助国内银行方面花了太多钱。

  如果爱尔兰成功申请到贷款,那么该国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下降,爱尔兰重返主权债务市场的进程将会加快。

  不过,在危机中得到爱尔兰政府救助的盎格鲁·爱尔兰银行两位前高管之间的通话录音日前被曝光,使政府救助银行的决定遭到公众强烈质疑。据悉,曝光的录音显示盎格鲁·爱尔兰银行为了获得政府救助支持,向政府隐瞒了实际需要的资金规模,导致接受政府救助后该行仍无法脱离困境,最终把政府拖进了债务危机的漩涡。

  此外,爱尔兰经济也持续低迷,并连续三个季度陷入萎缩。记者 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